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直播平台别只会“向钱看齐”
时间:2017-02-15 08:28:5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王庆峰 

  还是直播平台来钱快!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一些直播平台、经纪公司、主播三方合谋,从普通网民观众身上“套利”。比如,上海一个13岁的小女孩偷偷用妈妈手机给网络主播打赏,2个月花掉妈妈银行卡里的25万元存款。此前更有媒体曝光,有人挪用360多万元公款“刷礼物”。

  对很多人来讲,没接触过直播,就很难想象打赏也能挣钱;接触过直播,也未必能了解打赏的疯狂程度。但事实上,直播就是这样一门稳赚不赔的好生意,粉丝疯狂刷的礼物,都可换成真金白银,主播、平台分成享用。这里有一组数据:对于顶尖主播来说,月入百万不是梦,单以校园主播而论,前50名月均收入已达20万元;对于平台来说,“直播元年”可能是最好的形容,过去一年资本踊跃入局,平台已经超过200多家。

  观众、主播和平台,是直播产业链的三大构成,如果把主播比作发动机,观众才是掏钱加油的关键角色。问题是,观众为什么买单?原因在于直播切中了窥私心理,很多人有表达欲,更多人有窥私欲;很多人有造星梦,而更多人要存在感。大数据分析,直播标配基本上都是“美女+聊天+卖萌”,有颜值就够用了。为什么?因为她们是秀场明星,和明星搭线联系,刷礼物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百万人观看下,主播独独青睐于你,这存在感够不够强?

  正是因为一切“向钱看齐”,才有了那么多直播乱象,其中,打色情的擦边球是流量之王。有媒体报道,存在很多地下色播平台,专门出没于深更半夜,被查处后就换个名字重新入市。在一些正规平台上,要坚决跟色情告别也并非易事。一来大多数主播懂得撩拨之术,步步为营作暗示,以自己的联系方式为卖点;二来大多数平台还在分食市场,对一些擦边球行为带来的流量之巨,有时候抵不住诱惑。所以在很多时候,直播乱象不光是主播“向钱看”的原因,还有平台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原因。

  可见,如果要规制直播乱象,关键是要向主播和平台开刀。首当其冲者就是主播,但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对主播的判例不仅少,而且处罚力度有限,以涉黄主播为例,常见处罚就是判几个月,罚点钱了事。再就是直播平台,主体责任还是很不明确,主播出了事,平台却安然无恙,顶多被约谈整改,当再次面对流量生意,很难说能把持住。所以,需要一再强调互联网“红旗原则”:如果违规传播事实显而易见,像红旗一样飘扬,网络服务商就不能视而不见,必须要承担起主体责任来。

  过去的2016年,多部门认识到这个关键原因,因此要求平台要获得多个资质和许可,意从准入上审核把关。但效果如何呢?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为例,拿到的不过几家。准入的另一面是退出,最好采用的当然是“黑名单制度”,但从目前来看,一些平台被整治后无所顾忌,甚至买个服务器摇身一变,担责甚微。明确主体责任的前提是明确担责成本,如果对于平台记分扣分,纳入信用名单,采用一票否决,它们还敢这样玩火吗?

  关键的问题在于,直播如果只“向钱看”,也会产生太多无营养内容,它和违规内容其实是一体两面的。如果要避免直播经济沦为泡沫经济,关键在于提升其内容质量、深耕平台与服务方式,这才是平台的“一亩三分地”。因此,对于政府来讲,如何引导平台转型才是个大问题,很考验职能部门的治理水平。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