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警惕职业资格认证“瘦身”反弹
时间:2017-02-15 08:22:24  来源:新京报  作者:社论 

  职业资格认证“瘦身”,不可在地方层面反弹。改革,不能轻易被“地方算盘”或部门利益挟持,哪怕只是一时一地。

  2015年3月,国务院发文取消了67项职业资格许可,包括“装饰项目经理”和“室内设计师”等多项资格认定。可海口市却以红头文件形式,要求市内的装修从业人员必须在“海口市室内装饰装修协会”办理诚信档案,前提条件就是获得这两项资格认证。面对质疑,涉事住建局负责相关业务的处长称,“来海口就必须遵循海口规矩,双创整治”。

  此事被曝光后,海口市住建局承诺,将马上进行整改。昨日晚间,海南省海口市住建局回应称,就此前该市被指“复活”国家已取消职业资格认定一事,已责令涉事协会全额退还,并对其进行处罚。目前,海口市民政局已依照相关规定对海口市室内装饰装修行业协会做出撤销登记的处罚决定。海口市住建局因为监管不力,相关人员正依有关程序对其约谈问责。

  国务院曾明文取消的两项职业资格许可,到了海口这,又死灰复燃,堪称咄咄怪事:在此之前,不是没有职业资格认证被“砍掉”后换个马甲重现的景象,可像海口这样,用红头文件为其原样重出江湖“护驾”的,还真不多见。略感欣慰的是,在受到聚焦后,有关部门迅速做出了回应,进行整改。“亡羊”之后知道“补牢”,错了后知道及时纠正,也算是行政伦理回归。

  整改之后,还要厘清被执业资格许可“死而复活”中的责任链条,并依法进行追责:国务院前不久刚强调,“坚决杜绝中介机构利用政府影响违规收费,行业协会商会不得强制企业入会或违规收费”,是谁拍板制定了这样有令不行的“海口规矩”,被取消的职业资格复出跟涉事协会缴费认证之间,有无利益勾连?联想到该协会秘书长兼具“室内装修行业双创工作整治办公室工作人员”的身份,这不能不引人遐想,相关部门要调查清楚。

  而跳出个案,更该反思的,是怎样避免职业资格许可“做减法”遭遇“边取消边增加”的问题,如何防止职业资格制度改革受到来自地方的搅扰阻挠?两个被“一键删除”的许可事项被海口有关部门恢复,其实不过是职业资格“减肥”遇梗阻的典型案例呈现。

  很多职业资格许可的存在,原本是“计划模式”下权力管控思维的遗存,本可让市场调节的,却由行政调控;本可搞事后监管的,却预设了事先审批。到头来,诸如滥收费和“只管发证收钱不管考核”之类的乱象,也由此衍生。正因如此,近年来,国务院已6次“批量”取消职业资格许可事项。

  但放权意味着割肉,仍有些地方、部门舍不得割弃从“考证经济”里分羹,在落实上玩“空手道”、打“太极拳”,抑或是将其改头换面,像把物业管理员改称管理师等。装修人员资格许可在“双创整治”之名下借尸还魂,也是对部门利益的无法割舍。而这些如“奇葩”证明一样的职业资格许可该减未减,或是“明减暗留”,削弱了职业资格“瘦身”的效果,也跟国家层面厉行简政放权、为“双创”清障的政策背景相违。

  地方层面不能让职业资格许可去掉后“满血复活”。首先,正如李克强总理说的,要对已取消的进行“回头看”,且以督查主体、责任明确托起常态化督促机制,对顶风违纪的,要作为典型纳入执纪执法问责范畴。再者,在“负面清单”外,加速推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严格其调整和增补程序,对于法无据的被取缔许可“回流”严厉设限。还有,就是将这些内容,包括“后资格证时代”市场自发创设行业标准的情况,纳入法律条文,明确乱增乱设许可且收费的违规性质。

  职业资格认证“瘦身”,不可在地方层面反弹。改革,不能轻易被“地方算盘”或部门利益挟持,哪怕只是一时一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