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民进城步伐放缓,社保也要转型
时间:2017-01-23 15:00:32  来源:新京报  作者:邓新华 

    近日,有媒体报道,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财经委员会预算审查座谈会,潮州、湛江、云浮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为社保基金缺口逐年拉大“叫苦”。潮州团的省人大代表辜树辉说,潮州属于经济落后地区,社保参保人员不见增长,领养老金的人却越来越多。

  社保基金缺口越拉越大的新闻已经见惯不怪了。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年末外出农民工增速已经降低到0.3%。学者聂日明表示,“中国已经没有那么多潜在的农业人口可以向城市转移了”。对社保基金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现实中很多人认为社保是个好东西,养成了一种惯性思维:社保,越大越好。而截至2015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规模15年增逾74倍,2000年设立时的200亿元发展到15085.92亿元。所有企业职工都已纳入社保体系,农村社保的覆盖面也在扩大。

  不过,现在社保体系面临双重困境:一方面,老龄化的到来,使得领养老金的多、交养老金的少;另一方面,农民进城脚步的放缓,也使得养老金失去了一大扩张来源。当年为社保做贡献的农民工,现在也逐渐变老了。但是,社保基金能管得起他们的养老问题吗?难!

  辜树辉说:“我们希望2017年加大省级统筹的力度,确保养老金按时发放。”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说:“下一步需要根本解决,还是要加大省级统筹力度。”的确,广东省级社保基金尚有盈余,但这也只是暂时的。未来,老龄化、进城脚步停滞的双重夹击只会越来越强,即便富如广东,也难支撑。靠全省统筹、全国统筹,恐怕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反而“根本解决不了问题”。

  解决养老问题,最重要是改变思路。例如,社保可注重于最底层的保障即可,是否有必要圈进太多人?是否可以允许人们自主选择是否参与社保体系,或者设计多档选择?是否应该更多地以商业化的保险来取代强制社保?这些问题都可以探讨。如果采取这样的政策,短期内社保基金的进账肯定要减少,但却能解放企业、个人,有利于财富创造。

  事实上,不仅中国的社保面临困境,全世界任何国家的社保,只要大肆扩张,必然陷入困境。所以,笔者一直认为,社保越大越好的惯性思维要不得。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全国人大闭幕会后的记者会上明确表示,我国“五险一金”总体上看仍有适当调整空间,并且坚定了降费率的态度。

  眼下,除了社保“瘦身”,还得抓紧发展经济,多推减税、松绑措施。比如进城农民在城市里,无论生活还是工作,都还受到很多户籍管制,这是阻碍财富增长的。长远来看,养老水平取决于社会整体财富水平。释放企业、个人创富潜力,是对养老的万世之谋。窃以为,“中国,请放慢你前进的脚步”之类的调子是不行的。没有经济发展,没有财富增长,中国未来如何面对日趋严重的养老问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