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游客在韩国“丢丢丢”,该由谁买单?
时间:2017-01-21 12:21:28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远举 

  这些旧物品并不是什么果皮纸屑之类小垃圾,游客也无法随手丢进垃圾桶,“打包送进垃圾场”的觉悟也挺考验人。“丢丢丢”产生于“买买买”,韩国经济享受了中国游客带来的福利,理应为随之产生的一些问题买单,比如“旧箱包”。

  近些年,中国游客走出国门“买买买”已经成为一个现象。

  据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数据,2015年访韩中国游客在韩人均消费(不包括飞机票)约274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59万),为海外游客中最高。不过,给当地经济带来刺激与繁荣之余,也有不少抱怨的声音。

  韩国《朝鲜日报》19日有报道表示:中国游客“购物后像蛇蜕皮般丢弃旧物”的做法,让韩方怨声载道。

  引发这样抱怨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游客废弃的箱包。中国游客把旅游购物发挥到极致,到了当地“买买买”之后,全身上下焕然一新。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买买买的同时,必然也有抛弃旧衣物、旧鞋等,在这些东西中,最难处理的就是箱包。

  带轮旅行箱体积大,也很难回收利用,所以处理废弃物的企业都不喜欢回收。为缩小垃圾体积,酒店得花费人力,把箱体、轮子、把手一一拆卸后扔掉。所以,一些酒店会收取5000韩元(约合人民币30元)的垃圾处理费,不过,有些中国游客逃费,偷偷离开。

  有记者走访了明洞一带10家酒店和民宿等住宿设施,结果发现,如何处理中国游客丢下的箱包成了一个共同的难题。除了扔在酒店,游客在客运站或大街上丢弃箱包的情况也比比皆是,又成为警察的一个难题。

  当然,我们得承认,中国游客在海外旅游中的一些陋习,如乱扔垃圾、大声喧哗等,的确损害了中国人的形象。具体到本次风波,我们无法否认中国游客在本次事件中应该承担的责任。

  不过,中国游客虽有素质不高的地方,但毋庸讳言的是,偏见之下,当地舆论也会非理性地、情感性地寻找他们心目中的那个原因,而不是冷静地寻找真正的解决办法。

  韩国一名旅行社代表说:“中国游客除了在百货店和免税店很豪爽,在扔垃圾方面也绝对‘豪爽’。”反过来说,抛弃旧的,意味着同时购买了新的。那么,合理的解决办法就是谁受益,谁负担。

  现在造成最大困扰的是箱包,韩国市政相关部门,可以制定办法,以服务游客、服务旅游经济的思路,主动去处理这些丢弃的“箱包”,而不是让酒店、游客自行解决。

  要知道,这些旧物品并不是什么果皮纸屑之类小垃圾,游客也无法随手丢进垃圾桶,“打包送进垃圾场”的觉悟也挺考验人。“丢丢丢”产生于“买买买”,韩国经济享受了中国游客带来的福利,理应为随之产生的一些问题买单,比如“旧箱包”。

(作者系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