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让环保约谈来得更猛烈些
时间:2017-01-20 13:36: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1月19日,环保部对山西临汾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督促临汾市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深化大气污染治理,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尽快遏制大气环境质量恶化趋势。约谈要求,对长期超标违法排污的企业,要坚决按《环境保护法》要求,实施按日连续处罚。

    临汾市被约谈,毫不突兀。去年12月23日,山西省环保督察组已对临汾市7个县(市、区)进行约谈。2016年,临汾市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增加31天,优良天数同比减少22天,大气环境质量已连续两年呈现恶化趋势。特别是2016年入冬以来,二氧化硫浓度均值严重超标。此番景状不仅引发市民不安,也成为一个舆论高度关切的公共事件,至今尚未平息。

    “深感不安,心情沉重,如芒在背,如坐针毡,接受约谈,正视问题……”临汾市市长刘予强在约谈会上如此表态。这是检讨,更是承诺。临汾环境质量恶化,完全归咎为临汾市政府不作为并不客观,但从相关部门开出的“诊断书”看,当地政府确该承担相应责任,比如综合督查整改不到位、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不力,等等。

    近年来,环保约谈越来越常见,约谈已是环保部门的一大监督利器。在以往,环保部门约谈的对象往往是企业,但2014年开始约谈政府,其背景是当年5月出台的《环境保护部约谈暂行办法》明确规定,环境保护部可以约见未履行环境保护职责,或履行职责不到位的地方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从河南安阳到湖南衡阳,从贵州六盘水到山东临沂市,从河北承德到此次山西临汾,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被约谈。

    环保约谈看似只是动口,只是聊聊天、谈谈心,实则不然,约谈与问责密切相关。去年12月7日,环保部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第二批7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自11月24日起陆续实现督察进驻起,截至12月5日,共立案处罚295家,拘留18人,约谈问责275人。2015年河南省驻马店市政府负责人被环保部约谈,该市对7名政府责任人员免职、警告,其中4名是环保系统的工作人员。别以为环保约谈只是走过场,约谈这一行为本身,就潜含着问责机制。

    当然,问责并非约谈的全部目的,主要也是一种手段。环保部门是带着问题清单约谈,对着整改账单提要求。每次约谈通常会提出,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必须整改到位。这次也不例外。其具体程序是,被约谈地方的整改方案,要在20个工作日内报送环保部,并抄报所在省级人民政府。为保证整改到位,环保部必定要动真格——仍以此次约谈为例,环保部暂停了临汾市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项目的环评审批(民生及节能减排项目除外),并要求山西省环保厅以及临汾市县两级环保部门同步执行。如此动真格,也意味着约谈绝非走过场,整改必须见效果。

    关于约谈,有一个形象的比喻,说过去环保部门只管踩刹车,而地方主官只管加油门,现在是要让地方决策者和环保部门一起来给环境污染踩刹车。这正是环保约谈存在的现实意义。通过约谈,环保部门更有“存在感”,更能有效发挥自身职能;被约谈之后,地方政府更能意识到责任缺失的危害,从而提升守土尽责的意识,切实履行环保责任,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保护公众的环境权益。

    “约谈不空谈,环保才不难”,如今环保约谈已越来越常态化、法治化。构建生态文明,呵护美丽中国,离不了良法善治,更离不了良法贴地而行。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健全约谈的运行机制,并将问责手段透明化,满足公众的监督权,就能更大程度发挥约谈的良好效果。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