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师范院校要守住“一亩三分地”
时间:2017-01-18 08:30:5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练洪洋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日前在北京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181所师范院校一律不更名、不脱帽,聚焦教师培养主业,改进教师培养机制、模式和课程,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

  套用《少年中国说》文风,可以这么说,师范教育强则师资强,师资强则学生强,学生强则中国强。培养师资是师范院校安身立命所在,也是国家未来所系。就像医生必须由医学院校、飞行员由飞行学院、驾驶员由驾校培养一样,中小学教师也必须由师范院校专业培养。哪怕现在提倡多条腿走路,非师范院校毕业生也可以通过教师资格考试而获得教师资格,但师范院校仍然是中小学教师大厦的顶梁柱。

  不知从何时起,高校合并、升格、转型之风也刮到了师范院校,一些师范院校经过一系列改革之后,虽然仍保留了师范专业,师范身份还没丢,但工作重心逐渐发生偏移,专业转向学术性、教学转向综合性。如师范院校翘楚——北京师范大学早在2002年就表示,未来将建成一所综合性、世界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也曾明确表态,2015年起逐步缩减师范类本科招生。一些省份,师范院校阵地也在不断萎缩。如湖南,上世纪90年代最多时有14所师范院校,升格后只剩下4所师范本科院校。

  就算名字还是师范院校,传统师范生也不是招生重点。如南京师范大学,2015年招生中,师范生约占20%。另据不完全统计,各地方师范院校的非师范专业占学校全部专业的比例已经达到60%到70%。就算是师范教育,一些招生规模较少、办学效益不好的专业,如生物、历史、地理、思想政治教育等专业大都被减招乃至停招。如果再考虑许多师范生毕业之后并没有进入中小学校当教师(据报道,一些地方师范毕业生流失率高达2/3),师范教育成效再次打了折扣。

  师范教育不受待见,是不是我国教师已经饱和,供大于求,不需要那么多师范生呢?那也未必。且不说受教育人口增加与教师新陈代谢催生的刚性需求,就结构性需求而言,我国师资仍然处于严重短缺状态。如随着“全面二孩”推开,5年后,我国将迎来入园最高峰。到时,幼儿教师和保育员预计缺口超过300万。再如特殊教育,师资不足也是一块短板。2015年全国共有特殊教育学校2053所、专任教师5.03万人,就这些学校,若按1∶3师生比标准,至少缺口10万名教师以上。要知道,2053所特殊教育学校还远远不够,全国有数百个县连一座特殊学校都没有。还有农村教育,合格师资不足也是一个老大难问题。由此可见,师范教育在我国不但不能削弱、不能边缘化,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要有长足发展,为中小学教育提供合格师资保障。

  要求师范院校聚集主业,仅有“一律不更名、不脱帽”的硬性规定还不够,难以解决空心化、荒漠化之弊。师范教育多样化转型,冰冻三尺,要有更细致的解决方案。譬如,资源分配方式,一些师范院校之所以要上许多非师范类专业以及硕士、博士学位点,部分原因就是通过这种方式获得源源不断的资源(财政资源及生源),保证院校的生存及发展。另一端,冷暖自知,师范院校地位亦与教师地位息息相关,中小学教师地位不高,师范院校吸引力不大,招生及办学都受影响。

  师范教育面临着一系列问题,需要一系列制度性措施来解决。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