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媒体融合,靠“相融”驶向新蓝海
时间:2017-01-12 08:43:3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浩燃 
  媒体融合绝非“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的物理组合,而应在深度相融中激发化学反应,不断创造新的可能

  面对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大势,该如何突破“采编发流程再造”这个关键环节?确立移动媒体优先的发展战略,又该怎样对新闻产品进行“转型升级”、打造立体传播矩阵?在日前召开的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工作座谈会上,中央领导提出时代课题。一个个媒体融合难题,在交流交融中求解着现实的答案。

  有人说,在从受众逻辑转向用户逻辑的进程中,“谁先转型谁越主动”。推进媒体融合进程,早已不是未雨绸缪的理想预案,而是当下传媒竞争的必然要求。今年元旦,《京华时报》与《东方早报》均不再出版纸质版。京沪两份知名都市报全面拥抱新媒体,不仅留下传统媒体加速转型的时代图景,也从一个侧面映照出融合发展形势的紧迫。

  从组建中央厨房到打造网上通讯社,从建立融媒体编辑部到成立融媒体新闻指挥中心……近年来,中央媒体主动作为、矢志创新,以实绩挺立于媒体融合的时代潮头,气象为之一新。人们发现,原来印象中颇为严肃的主流媒体,也能玩转无人机、云直播、VR/AR(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甚至包括刚发布不久的微信“小程序”。而依托新技术开发的一些融新闻产品,甚至成为“现象级”的社会热点。综观2016年,主流媒体传播阵地得到拓展,融合新闻生产能力明显提高,融合传播技术广泛应用,融合发展正成为引领新闻传播创新的强劲引擎。

  也应看到,尽管“融合”早就成为新闻界热词,但一些地方仍在以“相加”替代“相融”。有的人嘴上常喊“狼来了”,脚下却原地踏步,媒体融合成为“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的形象工程;有的地方新媒体部门挂牌了,“两微一端”开张了,便以为搭上了媒体融合的快车。其实,媒体融合绝非“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的物理组合,而应在深度相融中激发化学反应,不断创造新的可能。全面拥抱新媒体、新技术,从产品型融合向平台型融合进军,真正变“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媒体融合的航船才能驶入开阔的水域。

  传播学认为,“媒介是人的延伸”。现在,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已堪称人类社会最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以里约奥运会为例,其独家转播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收视率,相较于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降低了约20%,而与此同时,观看奥运直播的网络流量却屡创新高。人民网研究院发布的《2016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亦显示,移动端已成为媒体融合传播的主战场。从本质上讲,移动端的媒体融合乃是互联网对人们生活方式与交往模式的重建。因此,要想做好媒体融合这项系统工程,也须真正理解媒介,把握媒体变革的本质,由此找准融合的时代方位。

  媒体融合,关键在于加深对传媒发展趋势的认知,下决心破除影响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阻碍,让“融”变成新闻生产的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要从“相加”到“相融”,着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媒体融合既是一场重大的技术变革,也是一次深刻的理念革命。对传统媒体及其从业者而言,必须清醒认识到,媒体融合不是一时一地的权宜之计,而是事关媒体生存发展的根本之策;传统媒体正站立于时代的风口,如果错失机遇,必将难以自全。

  “变者,法之至也”。回溯传播史,媒介形态的变迁深刻塑造了新闻业,而这种塑造,当前又处于新的历史行程之中。对传统媒体而言,融合发展的“窗口期”转瞬即逝。从思想理念上彻底完成自我更新,以时不我待的姿态奋力拥抱新媒体,坚定不移地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今天的新闻工作者失去的只有“旧大陆”,赢得的则是进化的新蓝海。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