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小小圆珠笔头让我们看到了什么?
时间:2017-01-10 16:27:54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谭浩俊  

    如果不是李克强总理说出来,估计好多人都不知道。3000多家制笔企业、20余万从业人口、年产圆珠笔400多亿支……中国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制笔大国,但一连串值得骄傲的数字背后,却是核心技术和材料高度依赖进口、劣质假冒产品泛滥的尴尬局面,大量的圆珠笔笔头的“球珠”还需要进口。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用“什么什么是什么的缩影”这样的语句来对问题进行概括,譬如什么事件是什么精神的缩影,什么人物是什么人群的缩影,什么环境是什么现象的缩影等等,以此来强调问题的严重性、制度的优越性、精神的力量性,并最终得出更加精炼、更加具有总结性的结论。

  毫无疑问,小小圆珠笔头,更严格地说,就是那个看起来非常非常小,一旦掉了整个笔也就没用的“球珠”,就可以说是某种现象的一个缩影。那么,到底是什么现象的缩影呢?是造笔企业、造笔工人、造笔行业,还是其他什么。显然,这不是哪一个方面能够代表的,也不是一个企业、一个行业的问题,而是一个时代命题。

  事实上,小小圆珠笔头,看起来是一个微不足道的东西,就那么像一粒菜籽一样的东西,却成了圆珠笔上的核心技术。也就是说,其他的都不难做、也不难造,就是这小小的圆珠笔头,构成了整个圆珠笔的核心与关键,没有它,就不成为圆珠笔。只要突破了这个核心,圆珠笔就没有多少神奇之处了。可是,在这方面,直到今天才听到我国也有企业能够生产圆珠笔头了,可以替代进口了。不然,都是依靠进口。

  为什么小小的圆珠笔头会成为圆珠笔行业的“卡口”呢?难道中国的企业真的没有能力造出小小的笔头吗?显然,关键不在能不能,而在想不想。现在,经过5年的研发,不是研制出来了吗?如果相关企业重视这方面的研究,可能早就研制出来了。遗憾的是,习惯做“大事”的中国钢铁企业,太不把“小小的圆珠笔头”当回事了。因为,纵然圆珠笔头每年的市场需求量达数百亿颗之多,仅中国一年就需要400多亿颗。但是,比起修路、造房、建桥对钢材的需求,圆珠笔头实在太微不足道,对企业的业绩太没有提升作用了。更何况,这样一个小小的笔头,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金钱等去研究和开发,哪有制造粗钢、普通钢那么简单、那么来钱快呢。自然就没有几个企业愿意去做这样的事了。

  也正因为如此,愿意在圆珠笔头方面进行研发的企业,就少得可怜。这其中,钢铁行业首当其冲。而相关职能部门,也从未就这样一些微不足道的可以体现自主创新能力、工匠精神的“小”产品、“核心”产品当回事,没有对企业进行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相反,都把资源用于发展所谓的大企业、大产品、大项目上去了。殊不知,无论是大产品还是小产品,拥有核心技术才是最根本的。没有核心技术,永远只能跟在别人后面走。
 
    我们常说,一些地方的经济是“房东经济”,也就是说,把环境整好了、房子砌好了、道路修好了,各种各样的设施全齐备了,就租给外国人用,自己收那么一点租金,甚至在优惠政策下,连税收也收得很少。相反,掌握着核心技术的外国投资者则赚得钵满盆溢。甚至“房东”们拿到手的钱,与中间商也相差甚远。如此的经营策略、发展思路,还怎么可能有市场竞争力呢?二三十年前,为了尽快步入快速发展通道,尽快让居民富起来,这样做可以。现在,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已经让很多国家“眼红”,如果继续走低端发展之路,走“房东经济”之路,竞争力将越来越小。中国现在最急需的,就是核心技术。不管是哪个领域,也不管是大产品还是小产品,拥有核心技术都是最关键的,也是企业最急需做出的回答。就像圆珠笔头一样,生产的圆珠笔再多、生产能力再强,也被别人牵着鼻子走,也都只能享受最低最少的利润。在圆珠笔身上,笔头才是高端制造,其他的都是低端制造。

  曾几何时,温州成为了全球纽扣、打火机、领带、皮鞋等市场的绝对领导者,其占有的市场份额也是全球领先。也正因为如此,温州诞生了许多全球单打冠军、隐形冠军。那么,像圆珠笔头这样的“小产品”,为什么只有日本企业愿意生产呢?中国的企业,到底是研发不出来还是不愿意研发呢?高铁需要、航天技术需要、核技术也需要,但是,除了这些高尖端的项目与产品之外,像圆珠笔这种实际也能证明一个国家制造水平和核心技术能力的“小产品”、“小技术”,也不能放过,不能不关心,尤其不能因为小而不去研发,更不能只习惯于在粗制滥造中享受发展速度的红利。

  总之,小小圆珠笔头留给了我们很多的思考,一方面,核心技术十分重要,另一方面,切莫因“小”而不为。钢铁行业已经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高端钢铁却仍需要国外进口,这不只是讽刺,而是思想观念、发展理念问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