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跟鞋福利的形式主义套路几多深
时间:2017-01-10 16:18:4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王丹 

    近日,郑州市二七区的环卫工人收到了一份节日福利,但面对无论男女都人手一双的女式鞋,而且其中不少还是高跟鞋,环卫工人都无法高兴起来。事后,对于这项“奇葩福利”,郑州市二七区环卫清洁服务总公司办公室主任回应称,这批捐赠鞋因为发放时没有打箱查看,所以出现了眼下的尴尬局面,并承诺对于不合适的鞋进行统一回收调换。

    暖心与寒心之间,往往隔着一个“走心”的距离。作为对环卫工人的感谢与关爱,福利原本的善意不仅没有被感受到,反倒是让不中看也不中用的高跟鞋寒了人心。既然要发放福利,何不选择棉鞋、暖手宝等环卫工人正需要的物品?既然在发鞋前已让环卫工人上报各自鞋码,又何以出现了鞋码混乱的囧况?一心只想消化捐赠鞋的库存,而完全不考虑捐赠对象的实际需求;一心只想完成“发放福利”这个动作,而丝毫不顾及发放鞋子对不对、准不准,当事方的不走心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往深里说,这其实已经超越了工作不走心的态度范畴,折射出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作风顽疾。不管接不接地气、务不务实,只要有花架子和噱头,可以在政绩册上写上一笔即可。而至于具体的内容和效果,那并不是形式主义者所关心的。所有的不适和不堪或都被包装在贪功邀誉的大话、空话和假话中,做给别人看的沽名钓誉、弄虚作假,多了不少套路和泡沫,唯独没有真心与踏实。

  形式主义式的福利,实质就是假福利。在各种形式主义的花样中,本该解决的问题被搁置了,本该落地的红利被悬空了。在翻陈出新的“作秀”中,政府的公信力和社会的黏合力也被不断折损。这也是公众对此深恶痛绝的主要原因,舆论场中对女鞋福利的汹涌吐槽从侧面也说明了这一点。但遗憾的是,不管是近来的陕西岐山县蒲村镇给残疾人发放短裙当过冬福利,还是远一点的四川什邡环卫所给环卫工人发放过期矿泉水当消暑福利,形式主义幽灵始终飘荡在公共生活中。

  做给别人看的形式主义流弊,必须要祛除。尤其是在扶贫这一“重灾区”,更要旗帜鲜明地反对重口号轻行动、重外在轻实效的形式主义。“大水漫灌”不讲工作效果,对焦不准却一味求快速成;不在人心而只在数字上做文章,大搞不实用的形象工程应付检查……如果说假福利伤害的还只是小群体的感情与实惠的话,那违背群众意愿与客观规律的形式主义假扶贫,损害的则是几千万贫困人口的切身利益与我国扶贫攻坚战的成果,甚至或将影响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如期实现。业绩不是秀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唯有切断形式主义的思想根源,扭转形式主义作风顽疾,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才能不断接近梦想。

  短裙与高跟鞋等奇葩福利,不啻于形式主义的精准画像,在新年伊始为所有为政者提供了警示。如何“走心”“用心”,写好“人心”这本账,值得每个公共服务提供者深思。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