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广河长制折射改革善治思路
时间:2016-12-14 11:08:11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晁星 

    今后,中国31个省级行政区党委或政府“一把手”将有一个新头衔:“总河长”。根据12月11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在部分省区市近十年实践基础上,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制的“河长制”将在全国推行。

    《意见》的核心意义在于,落实了属地责任,使河湖治理从“部门制”迈向“首长制”,实现了厘清权责的关键一步。近些年来,全国不少地方水危机频现,曾经湖清水秀、鱼肥米香的地方,有的随生态破坏渐渐干涸消失,有的因严重污染成了“牛奶河”、“酱油河”。但在实际治理过程中,囿于环保、水利、农业、住建等多个部门的具体权限,往往呈现“九龙治水”的困境。从这个意义上说,河长制更像是一种倒逼机制,为的是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最大程度整合各级党委政府的执行力,弥补早先多头管理的不足,真正形成全社会治水的良好氛围。

    推行河长制,最终目的是要提高河湖治理效率,达致一种善治。这背后所展现的,是敢于探索、追求创新的改革思维。应当看到,不论是之前的“部门制”还是现在的“河长制”,都是为更好实现河湖治理而进行的有益探索。随时代发展、情况变化,对相应的治理体系和治理方式动态调整,实现与现实语境、百姓需求的更好契合势所必然。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最严格体现在哪里?就体现在责任的覆盖广度和闭环效应中。以此来看,党政首长担任“河长”,不仅是给河湖找到了“责任人”,更是当前河湖治理体制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

    中国改革开放早期的一个重要经验是摸石头过河,关键是要做到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意见》强调一河一策、一湖一策,正体现了这样的思路。这些年,河长制在许多地区进行了先行探索。例如,在余杭,900余条河道实行“一河一长”,几年间“黑鱼之乡”重现了“荷塘月色”。此后,北到松花江流域,南至滇池,河长制逐渐走向全国。这种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的有效结合,正是我们干事创业、改革探索的一个缩影。从发轫于安徽小岗村的家庭联产承包,到萌芽于深圳小渔村的特区开放,改革开放以来大大小小的许多改革都源自地方试点创新,折射出改革进程中鲜活的“中国智慧”。

    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高峰期,需要顶层设计层面的“粗描”,也需要更多河长制这样方案落实层面的“精绘”。深水区的改革阻力与压力会越来越大,惟有敢于探索、不断创新,才能行稳致远。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