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丢了底线,互联网平台能走多远?
时间:2016-12-05 13:11: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东标 

  近日,支付宝上线了“圈子”功能,部分女性用户通过发布大尺度照片,以此吸引更多打赏,引发热议。对此,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的董事长彭蕾回应称,所有有打擦边球嫌疑的圈子立刻解散。马云随后也表示,阿里人应该自查和反思。

  支付宝推出的“圈子”功能,其初衷是发展基于支付平台的社交功能。然而当“圈子”被打上“色情”标签,沦为个别人牟利的手段,引起公众几乎一边倒的质疑和批评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其实,何止是支付宝那些打擦边球的“圈子”,近年来,一些人利用互联网直播平台传播淫秽视频,甚至直播殡仪馆火化过程,污染公众视觉,违背公序良俗,已经成为影响互联网健康发展的“毒瘤”。

  互联网不是道德洼地,更不是法外之地。针对互联网平台乱象,国家网管部门已经出台了相关规范。12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第三条明确规定:“提供互联网直播服务,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坚持正确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维护良好网络生态,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成长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对于那些利用淫秽、色情信息打擦边球的用户,如果互联网平台放弃监管责任,放任自流,不仅涉嫌违法违规,更有损公德,最终只会害人又害己。

  互联网平台创新值得鼓励,但前提是不能忽视监管,丢了责任心。作为互联网平台企业,不能将眼光仅仅放在商业利益上,为了吸引用户不择手段;还应加强自律,在完善监管手段、放大正面效益上下功夫,切实担负起应有的责任,坚决向不良信息说“不”。

  让网络更多更有效地惠及人民,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类,互联网平台责无旁贷。只有坚守责任意识、底线意识,才能成为受人尊敬的互联网平台,才能走得更好、更远。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