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官不能不理旧账,需用问责强化
时间:2016-11-29 08:32:0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连海平 

  从“新官不理旧账”这一管道,可以窥见政治生态中的一些越位、错位、缺位问题。解决这一问题,当从经济及政治两个维度切入,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是经济解决方案。

  11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发布,针对我国产权保护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等方面提出意见要求。针对一些地方政府政策不连续,“新官不理旧账”问题,《意见》规定,“不得以政府换届、领导人员更替等理由违约毁约,因违约毁约侵犯合法权益的,要承担法律和经济责任”。

  新官不理旧账,是个老问题,《意见》专门就此作出规约,既佐证了这一点,也表明了治理的决心。现实中,要真正破解这一问题,恐怕要先对“新官不理旧账”做一番政治经济学分析,然后对症下药。

  “新官不理旧账”首先是一个经济问题。“旧官”为什么会欠“账”?除了个别情况是“旧官”大手大脚、铺张浪费所致,大多数情况下恐怕还是地方经济发展出了问题。譬如,不经科学论证,不顾地方实际,拍脑袋决策,不惜负上巨额债务,盲目上一些大而不当的项目,结果亏了大本。“旧官”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丢下烂摊子让继任者来收拾,“新官”难免有想法。

  一任领导一种思路,“新官”不认同“旧官”搞经济的思路或做法,也是不理“旧账”的一个成因。主观上否认“旧官”,自然就不愿意走老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违约毁约就不可避免。还有一种情况,也与经济有关——就算“新官”愿意理旧账,不少旧账是糊涂账甚至是烂账,成因错综复杂,关系盘根错节,“剪不断,理还乱”,于是干脆不理。

  “新官不理旧账”还是一个政治问题。“新官”为什么热衷于“上任三把火”,不理“旧官”的发展思路以及政策的连续性?一些主政官员履新后要宣示权力、施展个人政治抱负,是一种习惯,也是人之常情。还有,官员政绩考核跑偏,貌似设了许多指标,但最终都简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硬指标:GDP。“唯GDP论”催生官员发展焦虑,客观上也助长了短期行为。

  进而追问,“新官”为什么可以不理“旧账”?“新官不理旧账”,为什么没人管?为什么继任官员可以轻松将“旧账”推翻而不受体制内其他力量的有效干预?“新官不理旧账”,为什么公众无可奈何?法治之下,没有特殊公民,政府也要守法诚信,违约毁约,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公民可以提起行政诉讼,让政府担责,为什么“新官”不怕?因为,政府担责不等于个人担责,对官员仕途影响不大。

  从“新官不理旧账”这一管道,可以窥见政治生态中的一些越位、错位、缺位问题。解决这一问题,当从经济及政治两个维度切入,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方面入手,是经济解决方案。制度层面也要有提质空间,充分发挥内部监管力量,约束官员行政行为,在官员个人自由裁量权与公共利益间取得平衡;逐步解决“权为谁所赋”问题,适当增加外部监督权重,确保官员行为基本符合公共意愿,当为未来着力的方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是解决这一难题的顶层设计,接下来就要看执行力了,希望都有上佳表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