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严查去产能“耍诈”,可启动双向追责
时间:2016-11-28 15:18:05  来源:新京报 

  去产能改革需要政企双向转型,对地方政府而言,不可基于政绩冲动鼓励企业违规“保”产能,而应尊重市场。

  “煤炭钢铁去产能工作总体顺利,应充分肯定。但也确实存在个别不守规矩、偷奸耍滑的企业,国务院要派调查组坚决查处、严肃追责!”11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听取今年钢煤行业去产能工作基本完成任务情况汇报后,称“对于那些顶风违规、想要火中取栗的个别企业,要抓典型、严肃处理,不能让‘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今年的去产能改革并非一帆风顺。发改委此前表示,今年前7月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47%、38%。而到9月底这2个行业则完成去产能进度的80%。

  去产能速度从迟滞到突进,首先是中央对钢铁煤炭去产能计划的多次坚决表态,相关部门更为严格的落地监控,对地方完成去产能改革起到了自上而下的行政督导作用。而经济环境的变化,尤其是房地产业的调控加速,让钢筋水泥行业去产能速度加快。而随着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回落,市场“无形的手”也在促使企业自发调节产能。

  但要顺利完成煤炭钢铁行业去产能的目标,依然任重道远。房地产形势一旦趋稳,相关宏观调控政策也必然随之调整,届时是否会出现作为上游环节的钢筋水泥行业需求增加、企业为争夺市场大干快干的问题?大宗商品价格如果回调,又会否重蹈企业一窝蜂争抢旺季红利而盲目扩产的覆辙?

  诚如李克强总理所言,严查去产能上的偷奸耍滑行为,必须加大问责力度。目前,通过大数据、遥感卫星等技术手段,对于企业违规上马新项目或扩产,都能实现即时监控。监管部门应充分利用这类工具,建立系统性的信息反馈体系。对于发现的违规现象,地方监管部门应第一时间予以调查核实,情况属实则予以查处,追责手段包括对企业采取红黄牌警告,停业整顿、情节严重者关停,屡教不改者彻底取消行业进入资格等。

  与此同时,相关信息要将情况汇总给上级部门,形成对违规企业及法人的档案记录,再通过全国联网加以公布,形成监督全覆盖,避免某些违规企业此处犯事后,换个地方重新开张。

  对于地方职能部门,也要有更为明晰的去产能考核方式。对于那些无视中央指示、为了追求所谓政绩或GDP而放纵企业违规生产的地方政府,监管部门可通过年终考核一票否决、对相关责任人的行政处分及法律追责,来形成更坚实的制度威慑力。

  当然,在行政约束和法律监管之外,去产能的市场化调节也需完善。比如煤炭钢铁产业集中的地区,如何通过引入更多新兴产业替代煤炭钢铁产业,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吸纳相关产业富裕劳动力,需要地方政府在产业布局上提供更多政策引导。

  另一方面,不少过度依赖钢铁煤炭等能源型产业的中西部地区,政府在开放思维、简政放权等方面也需加码,在行政审批改革、打破行业准入玻璃门、让更多社会资本无障碍进入,还有在政策及融资平台上给予民营企业更多国民待遇等方面,都需要政府强效推进。

  一言以蔽之,地方政府不宜过多介入微观经济层面,尤其是不要基于政绩冲动,鼓励企业一哄而上“抢”产能、“保”产能,而要在公共服务的供给侧改革上做文章,引入更多市场资源,如此才能真正实现去产能改革的政企双向转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