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乐见职称外语考试告别“一刀切”
时间:2016-11-24 10:35:1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庹新岗 

  职称外语考试设立20多年来,一直伴随着“一刀切”“鸡肋”等质疑。今年3月中央出台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明确,突出用人主体在职称评审中的主导作用,合理界定和下放职称评审权限,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自主评审;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全国至少已有北京、广东、河南、山东等4个省份取消了职称外语考试的硬性要求。(详见《长沙晚报》今日A5版)

  职称外语考试需要改革,这已经成为社会共识。纵观过往的讨论,改革需要回答的问题主要有两个。其一,有没有必要所有职业都考外语;其二,评价一个人的外语水平,需不需要大量繁琐的职称外语考试?

  从目前来看,这两点都有一些改革的尝试。一方面,现在,全国至少已有4个省份取消了职称外语考试的硬性要求,而在一些暂时没有取消的省份,对一些特殊职业也放松了外语水平的要求。比如,湖南就规定,乡村教师评聘职称(职务)时不作外语成绩(外语教师除外)的刚性要求。另一方面,整合外语考试门类也提上了日程。日前,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就表示,教育部正在组织研制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以及与之配套的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这意味着,我国未来将会建立起一个统一的英语测评体系。有观察者就认为,以后大部分职业的职称英语考试或可以废除了。因为,只要达到国家规定的等级,大家就无需再单独考试。

  应该说,这样的改革是大势所趋。当年在职称评定制度创立之际,之所以对外语从严要求,一个重要原因是,促进人们外语水平提高,适应全球化和对外开放的形势。20多年过去了,我们的外语能力有了很大提升,很多人都有主动学习的习惯。而通过这些年的实践,哪些职业需要较高的外语水平,哪些跟外语能力八竿子打不着,其实都比较清晰了。这时候,打破“一刀切”式的职称外语考试,从操作上没有太大问题,也不会导致国人英语水平的倒退。

  至于在新闻报道中,有一些单位的人事部门负责人说,他们不敢轻易取消职称外语考试,因为高级职称僧多粥少,职称外语起码是一个门槛。这样的逻辑是站不住脚的。竞争的人多,自要优中选优,但比的应该是业务能力,而不是其他关联度不高的东西。在旁枝末节的地方耗费太多精力,会让职称评定异化成突击学习英语、计算机以及发表论文。这是一种功利的投机行为,由此带来的弊端早就显现出来了。

  近年来,国务院一直在力推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证的改革,目前已有319项职业资格证被取消。这一改革降低了职业准入的门槛,而职称评审改革则是为人才正常晋升铺路。两项改革贯穿了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是相互联系的。只有把那些不必要的门槛锯掉,才能让大家各尽其才、才尽其用。而这背后是对简单化人才管理思维的摒弃。过去,可能计划多一点,现在则需要多用市场思维考虑问题,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总之,以职称外语改革为代表的制度革新,应该大步迈进。眼下,一只靴子已然落地,那么另一只靴子就应该尽快把改革踩实,最大限度释放人才红利。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