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商老师” 请不要给家长添堵
时间:2016-11-10 12:28:46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夏凡 

  对于在朋友圈刷屏的微商,很多人都会默默“屏蔽之”。但近来,不少家长却表示左右为难、“下不了手”,因为刷屏的不是别人,正是孩子的幼儿园老师。买不买?买多少?很多家长陷入了尴尬,有的还怀疑因为没有“帮衬”老师,孩子在学校受到冷落。

  站在法律的角度看,当前并没有相关法规条例禁止教师做微商。老师也是社会的一员,也有尝试新事物的权利,假如人家课余时间相对充足,又需要养家糊口,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前提下从事一点副业好像也无可厚非。

  不过话虽如此,“纠结”总不可避免。老师要教书育人,微商要推销产品,两者合二为一,“亦教亦商”,有意无意地将孩子家长视作“资源”和客户,这总让人觉得哪里不对。有过相关经历的人都知道,家长与老师的关系相当“微妙”。人情社会嘛,家长恨不得千方百计“讨好”老师,让他们对孩子多加关照;而老师卖东西,家长却“不识趣”,今后孩子会不会受委屈?

  单纯从“生意”的角度来看,这也更接近于一个“亏本买卖”。做过微商的人都清楚,从选货、宣传到发货,微商的“业务”相当烦琐,即便将其作为副业也需要耗费不少的时间与精力——即便“微商老师”只在业余时间忙碌,家长也免不了会疑虑:你把心思用在这些方面,还有多少精力用于教学?为了蝇头微利,“微商老师”不仅让家长犯了“尴尬症”,还引起了对其职业素养的质疑,这多少有点得不偿失。

  此外,从报道来看,有的“微商老师”已经明显过界。有的老师为扩大客源竟拉家长进各种营销群,让家长退也不是、不退也不是;有的则是在工作时间发布推销信息,在“生意场”上忙个不亦乐乎。对此,校方不妨予以引导、警告,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予以处理;家长为了孩子的学习考虑,也不妨承担起监督者的角色,积极向校方反映情况。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