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职称改革不妨拿外语和论文破题
时间:2016-11-07 12:35:5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禄永峰 

  11月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上,多项改革方案新鲜出炉,其中一项就是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倾向,科学客观公正评价专业技术人才。江苏也将完善职称评价办法,向具备条件的地区和用人单位下放职称评审权。 (11月6日《现代快报》)

  职称评审制度被诟病由来已久。书教得再好,只要没有论文,大学老师也难评副教授、教授;手术做得好的医生不一定职称高,职称高的医生手术未必做得好,医生们自己都说,看病最好是找副主任医师。这些怪现象的背后,折射出职称评定规则的不合理。

  评过职称的人都知道,刊发论文、英语过级是职称评审中的两个重要环节。但问题是,“唯外语和论文论”背后,暴露出的种种乱象说明,职称评审往往与实际相去甚远,不仅不能客观公正地证明参评人员的实际能力,而且让参评人员将大量精力、时间甚至“额外经费”耗费在论文和外语上面,极不利于专业人才的成长和发展,可谓是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

  对于因职称评审而派生出的“论文造假”“论文代写”“论文刊发版面费”“外语替考”等乱象,大家其实已经心照不宣,也知道关键缘由在于各个行业的职称评审无法跳出“唯外语和论文论”的窠臼。事实上,由于职称与工资、晋升等待遇直接挂钩,即便有识之士,也无法摆脱“唯外语和论文论”的职称评审考核路径。加之刊发论文级别、数量、字数等都有要求,一并让参评者身心俱疲,势必或多或少影响到实际工作,造成主次颠倒。

  客观而言,职称评审制度改革难度很大,必须做好顶层设计,先试点,再推广。不搞“一刀切”,要跳出“唯外语和论文论”窠臼,提倡与工作需求相结合,创新在一线、成果在一线,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职称评价体系,让真正有能力、有才学的年轻人脱颖而出。例如搞新闻专业的,职称评审中应淡化“唯外语和论文论”评审,以采编的新闻作品为依据,这岂不是更能经得住各方考验?

  常言道,“英雄不问出处”。用在职称评审上,就应当以能力为导向,不搞“唯外语和论文论”。考核综合能力才是职称评选最主要的标准,刊发论文或者英语级别只是其中一个“研究”方向,不应过分放大。毕竟,任何人才和能力评价机制,都不该与社会对个体价值考核评价的多样性、多元化这一科学的改革路径相悖。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