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土地改革要守好农民安身立命之本
时间:2016-11-04 15:13:2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范荣 

  近日,中办、国办发布《意见》,明确提出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分为承包权和经营权,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并行。其中,“不得违法调整农户承包地,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成为关注焦点。

  土地是“三农”问题的核心和改革的关键,“三权分置”可谓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我国农村土地改革迎来的又一次重大制度创新。改革开放之初,通过土地所有权和承包经营权分设,亿万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得以调动,农村改革取得重大成果。如今,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大量劳动力离开农村,农民不再经营自己承包地的情况愈发普遍,客观上要求对农村土地权利配置进行新一轮改革。实行土地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置并行,既是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自我完善,更是对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有效实现形式的新探索。

  土地和农民有着天然的联系,保证农民不失去土地是改革中应当坚持的底线。这方面很多例子足以警示我们。上世纪80年代,拉美许多国家的农民在城镇化中失去土地,大量无地农民向城市流动。这种单向流动虽然推动了工业的发展,但供大于求的劳动力让一些人转而成为城市赤贫阶层,加剧了贫民窟、贩毒、暴力等社会问题的产生。前车之鉴提醒我们,城市化能否健康稳定推进,与农村的土地制度密切相关。保证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稳定,使农民在城乡之间“进可攻、退可守”,对城市化的健康发展以及社会的稳定意义深远。

  在新一轮城镇化浪潮中,我们从制度上保留承包权就相当于保障了农民的安身立命之本。着眼当下,土地仍然是很多农民维持生计的最后一道防线,是其基本生活的保障。如果仅因进城务工或落户就丧失土地,农民很有可能沦为城市化中的新流民。“三权分置”的制度安排,正是让农民的土地承包权与土地实际经营权分开,不进行土地经营的农民可以将经营权转让给他人,而自己仍然拥有对土地的承包权。如此一来,农民在进城务工的同时还能享有耕地的控制权和收益权,生活就有退路和保障,心里也有安全感。而且,通过对农村土地产权细分,让经营权在更大范围优化配置、土地使用趋向规模集中,也有助于唤醒农村“沉睡资本”、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制度蓝图已经绘好,在接下来的落实中政府部门还要通过具体举措守护好农民的权益。这要求各地相关部门在试点过程中,不仅要遵循守住政策底线、循序渐进和因地制宜等原则,更要善于从法律上保护确认,从制度上完善机制,从配套上做好服务,把落实、维护、保障农民权益的工作做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