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何时“生孩”的话题能优先于买房
时间:2016-11-02 08:50: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陶舜 

  为了社会更健康、平稳地发展,生育率不能再低下去了。为了扭转生育率,在确保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凡是能够提高生育率的举措都值得尝试。

  10月29日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一周年的日子。“全面二孩”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刺激生育?日前有媒体引述专家的预判称,年底将进入生育高峰。

  这固然是一种乐观预测,现实要比这种“想当然”复杂得多。对当下育龄青年来说,政策指挥棒早已不是影响家庭生育决策的唯一要素。在接受“只生一个好”宣传教育数十年之后,已有一孩的夫妻在考虑要不要生育二孩时,政策因素的权重恐怕已经退居经济因素之后。

  我认为,与其一味对年底生育高峰持乐观态度,从社会治理角度看,更值得思考的问题或许是:如果想象中的生育高峰没来咋办?

  这种担忧并非毫无来由。2015年初,上海的单独二孩政策就曾遇冷。当时,上海市卫计委家庭发展处处长樊华说,上海进入婚育年龄女性90%都符合生二孩的政策,但是申请生二孩的比例还不足5%,这与养育孩子的成本大及女性事业发展有关。

  对于要不要生二孩,我听到的顾虑不外乎经济压力、工作繁忙、孩子上学难或者女性身体条件不允许等等。有的家庭一有生二孩的想法,就遭遇了第一个孩子的抵制。过去,政策是生育决策的主要限制条件,但政策放松了以后,其他因素又升格为主要矛盾。毕竟生二孩的意义与生第一个孩子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目前,一线城市不少公立医院产科孕妇建档一号难求,只能证明这几个公立医院的产科服务需求较大,既无法体现社会整体生育率的变化,也无法证明二孩生育率的提高。而局部县市发生二孩生育冷清的现象,也可能与城市化过程中人口往一二线城市迁移的大趋势有关。

  整体生育率要看统计数据。今年10月出版的《中国统计年鉴2016》显示:2015年,中国育龄妇女的“总和生育率”(是指该国家或地区的妇女在育龄期间,每个妇女平均的生育子女数)仅为1.047。这一数据不及人口世代更替水平一般所要求的2.1的一半,专家纷纷大呼低得出乎意料。在老龄化问题越来越突出的中国社会,如此低生育率应当引起全社会关注。

  2016年以至2017年的生育率会走向何方?在数据出来前还不好说。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为了社会更健康、平稳地发展,生育率不能再降低。为了扭转生育率,在确保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凡是能够提高生育率的举措都值得尝试。

  社会上已经出现了这样的设想:适当调低法定结婚年龄,适当恢复未婚(或不婚)女子的生育权利;适当调低并逐步取消社会抚养费(即超生罚款);设立二孩生育补贴基金;国家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尤其是加大幼儿园就学补贴力度,大刀阔斧地进行教育改革;增加产假时间和丈夫陪产假时间……上述设想可不可行,如果可行,应该怎样落实,都可以讨论,最重要的是尽快形成“关心二孩”的社会氛围。

  一旦“全面二孩”成为日常化的话题,从公共媒体和社交平台都为“造人”造势搭桥,那么解决问题的办法有的是。可现在,更多人关注的话题显然是“房子”,而不是“孩子”。什么时候“生孩”的话题优先于“买房”了,可能就是生育率触底回弹之时。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