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园成“垃圾场”,“不可控”还是不想控?
时间:2016-10-27 16:06:54  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若虎 

  在看到下面的新闻前,笔者很难将号称总投资达上百亿元的湿地公园,与“垃圾场”联系起来。

  据媒体报道,位于南京市江宁区南部中心位置的上秦淮湿地公园,早在2012年就被相关部门宣称要打造成“南京绿肺”。可最近市民发现,公园建设不但进展缓慢,而且由于监管缺位,里面还经常被人偷倒建筑垃圾。

  “监管缺位”是制止不了偷倒垃圾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监管为什么不给力?负责该公园管理的社区某城管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平日里巡查也会到这里,但偷倒这种事情属于“不可控”的因素。果真如此?“不可控”还是不想控?

  可以这样理解:不可控是无能为力,或者做了毫无效果;不想控是不想作为,即便能控也不去控。除了“巡查”,相关报道并未给出管理方为“控”而做出的努力,反而提到: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里的垃圾都是夜晚偷倒的,快半个月了也没人来清理;知情居民介绍说,“垃圾堆”现场以前都是水面,被偷倒过多次,但管理方并没有将垃圾清运走,而是在垃圾上面用黄土覆盖。

  不去清理而将垃圾掩埋的做法,非但减少不了垃圾的数量,反而造成垃圾越来越多,进一步破坏湿地。而破坏湿地可能会导致行洪能力降低,生物多样性减少,净化水质功能衰减。因此,与其将这种不负责任的管理叫作“控”,不如称之为“纵”。对于一些不文明甚至违法行为,我们常常指责当事人的意识不强、素质低下,却忽略了“纵”的因素。

  现实生活中不乏“纵”的例子。比如,有人在公共汽车上大声喧哗,没有乘务员或其他乘客来制止,以致于越来越放肆并产生不少效仿者;有人骑车闯红灯撞了人,可能只是挨两句骂,并没有因此受到处罚,以致于越闯越习惯,最终酿成悲剧。

  “纵”的后果,实质上是助长了不正之风,负责上秦淮湿地公园的部门选择“纵”,正是在放任偷倒垃圾的不良行为。正确的处理方式,应该是对垃圾及时清理,采取有效的治理措施。比如,根据《南京市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机场、码头、火车站、公共汽车始末站、公园、文化体育场所、集贸市场及其他公共场所,应当按照规定设置环境卫生设施。

  即便管理部门有什么难言之隐,也不能用“不可控”去逃避责任,更不能对不良行为一味纵容。希望相关部门能正视问题,在加强监管的同时,也要加快建设,一个风景美丽、设施完善的公园,更能激发人们的保护热情。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我们不该失位。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