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校快递何时走出“摆摊模式”?
时间:2016-10-21 16:28:54  来源:荆楚网  作者:邓海建 

    “大学生人均年收快递16件,全国2000多所高校人均网购1100元,211高校开支明显更高,985高校甚至超出五成。”近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联合菜鸟网络、阿里研究院在珠海联合发布了国内首份《校园快递行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广东高校快递量排全国第二,“摆摊”取件仍是主要模式。(10月20日《信息时报》)

  在很多城市,高校快递量蹭蹭上涨,壁垒森严的进门制度,却令其只能在校园周边路上“摆摊”。

  调查显示,高校可以享受快递送上门服务的学生仅占6%左右。检索新闻可知,类似“郑州多所高校快递不许进校园,学生取件要‘长途跋涉’”等新闻不胜枚举。至于保安把学生快递扔到院墙外等极端例子,在南京等城市也不鲜见。关于这个话题,机智的网友们提出了“十万个为什么”:学生们的快递不进校园,校领导和老师们的快递能进去吗?逼着女生拍裸照的“校园贷”广告倒是轻松进了校园、垄断经营的各种关系户也能进校园,为广大学生服务的快递进不去,这是什么道理?再说,政府机关的高墙深院快递都能进,怎么到了为学生服务的高校反而进不去了呢?……

  高校对快递包裹说不,理由无非两个:一是治懒,二是安全。

  这些说辞,当然仅仅也只是说辞而已。员工可以在APP点餐,为什么学生就不能在校内收快递?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大概就是一部“懒人进化史”。让学生们勤快起来的办法有很多,但绝不是逼着他们去校外跋山涉水取快件、又或者逼着他们别无选择去食堂。至于安全考量,快递有实名制兜底,而高校基本是开放式管理,天天见面的快递小哥,算得上是最大的安全隐患?“互联网+”时代,校园快递的“最后一公里”迟迟难以打通,此事何其吊诡?

  思前想后,高校拒绝快递进门,真正的理由大概也就两个:一是无利不起早,二是有点小权就任性。未来校园物流体系走向生态化、人性化,这是谁也挡不住的大势所趋。高校要搞清楚的,大概就一个道理:高校是教育部门,但对于学生来说,亦是提供服务的机构。管理学生是一种责任,服务学生亦是一种义务。在快递要不要进校园、怎么进校园的问题上,“学生自治”是个很现实的思路。高校之大,不在校园之大、校门之大,而在心胸之大、眼界之大。听听学生们怎么说、看看快递业怎么讲,总比姿态强蛮地关门落闩来得强。

  《校园快递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去年我国内地高校包裹数约占全国总量的6%,直接带动7万个就业机会。校园快递,当然不只是校园问题。于此而言,关注高校快递何时走出“摆摊模式”,最核心的维度是经济社会背景、学生主体权益。将校园快递作为学校为师生提供后勤服务的公共产品、乃至成为学校基础设施的一部分——这是中国高校迟早要思考的现实命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