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保障房造假”要整改更要问责
时间:2016-10-14 15:19: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十二五期间,黑龙江棚户区改造173万套,棚改总量居全国前列。以该省北安市为例,2009年到2012年的四年间,政府申报的棚改数量一万三千多户,但北安市这四年的棚改数据中,有近一半的水分。当地在棚改过程中,多处违规甚至违法操作,涉嫌套取中央和省里的棚改专项资金数千万元。

    棚户区改造是中央为了改造城镇危旧住房、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而推出的一项民心工程。从统计数据来看,黑龙江的棚改总量居全国前列,但光鲜的统计数据根本经不起检验,国家和省里的棚户房改造专项资金不知所踪,普通群众根本没有改善居住条件,这显然不是小问题。本该用于广大住房困难群众的专项资金被某些地方、单位套取、挪用,甚至被人中饱私囊,国家保障房政策在一些地方被大打折扣,民众的住房尊严何处安放?

    黑龙江北安市涉嫌套取棚户区改造资金,这样的问题在全国远非个别。审计署公布的2013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表明,一些地方和单位挪用和骗取工程资金93.7亿元。2014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显示,被套取或挪用的资金超过98亿元。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至2015年底,有19万套保障性住房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原因不能及时交付使用。多地审计结果暴露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三大问题:十几万套建成的保障性住房“空置”,数以百亿元建设资金被闲置,数以万计的人员骗取保障房资格。

    一些地方拿了专项资金不盖保障房,甚至套取保障房资金,政府对群众的住房保障责任何在?虽说住房消费已经进入了市场化时代,但住房特别是保障性住房仍然具有公共产品或准公共产品的性质,让群众“居者有其屋”,政府责无旁贷。给困难群众提供保障房源,是政府应有的责任担当。虽说政府建设保障房,增加了财政负担,减少了土地出让收入,但是给困难群众提供优良住房保障服务,让群众享有基本的居住尊严,是政府的本分。地方政府没有理由回避保障房供给责任。政府在保障房建设、供给方面须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像最低生活保障一样,做到应保尽保。

    一些地方在保障房建设上捉襟见肘,甚至通过违法操作挪用、套取专项资金,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地方政府支持商品房开发很是卖力。一边是商品房立项、建设如火如荼,另一边是,低收入群众渴盼的安居工程建设跟不上。即便是勉强划拨了保障房用地,盖了保障房,不少地方的保障房项目也存在选址偏远,配套缺乏,入住率不高的情况。住房配置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尴尬局面,某些地方政府实际上是选择性作为。黑龙江北安市涉嫌虚报棚改数据,套取中央和省里的棚改专项资金数千万元,就是这方面的一个典型缩影。

    既然中央安排了专项资金,就要把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审计署、住建部、国土部等部委要督促地方政府不折不扣完成保障房建设和供给任务,对于套取、挪用保障房资金者,不能停留于曝光、整改,而要明确罚则,启动问责程序,该处罚就处罚,该处分就处分,触犯了国家法律,还要启动司法程序。

    从长远看,还要改革绩效评价机制,撕下形象工程与GDP里看政绩的老皇历,多从民生角度考核官员政绩,通过科学政绩评价的力量督促地方履行保障房供给责任。地方政府除了从数量上完成保障房建设任务以外,还要注意保障房选址与配套设施完善,提高保障房建设质量,确保保障房项目的成色,并把保障房精准分配给困难群众,让保障房政策真正惠及民生。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