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干部“回炉再造”就是“紧箍咒”
时间:2016-08-25 14:27:48  来源:荆楚网  作者:云飞扬 


    近日,云南省针对部分驻村扶贫干部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搞“走读式”“挂名式”帮扶、只转转不用心、只谈谈不落实等情况,实施驻村干部召回制度。记者调查发现,截至目前,贵州、湖北、云南等地均已实施干部召回制度。据不完全统计,有数千名干部因为官不为等原因被召回。(8月25日北京晨报)

  最近,云南省已累计“召回”1117名不胜任、不适合、不履职、不作为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引起了社会对干部召回制度的关注和热议。笔者也认为,就干部召回制度而言,让不合格、不胜任等干部“回炉再造”就是“紧箍咒”,完全可以有,也完全理应有!

  对于该制度,也引起了社会媒体的高度关注,有记者调查发现,除云南外,其实贵州、湖北等地都已经实施了干部召回制度,而且据不完全统计,有数千名干部因为官不为被召回。由此看来,干部“回炉再造”已经在各地干部管理工作中得到了很好的实践,甚至有些地方通过对实践的总结,已把这种干部“回炉再造”的做法上升到了制度层面,为创新干部管理工作扎紧“新笼子”,更为干部戴上了“紧箍咒”,不仅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干部日常管理的制度体系,还形成了从培养教育,到选拔任用,到后续管理的完整干部管理“链条”。

  其实,在社会公众眼里,对于“召回”一词并不陌生,只是最开始通常只是用于汽车等一些产品,当它存在着质量隐患的时候,就会被大规模的“召回”。而今,这个词语也用到了干部教育培养、干部日常管理等工作上,特别是针对不胜任、不适合、不履职、不作为的干部,要“回炉再造”,这是很好的“紧箍咒”,从管理体系和日常监督等方面对干部进行再约束,对整治为官不为具有很强的震慑力。

  然而,在这种干部“回炉再造”管理制度实施过程中,也有一些干部有“情绪”,认为这种召回管理是一种“刁难”,是在“打整人”。其实,实行干部召回制度,这本是对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等“庸懒散浮拖”工作作风,以及为官不为、为官不力等问题进行有效整治的一种方式和手段,并非所谓地在“刁难”干部,更不是在“打整”干部,是对干部的另一种保护和关爱。

  一些地方的实践证明,干部召回管理就是“紧箍咒”,是“治疗”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良方”,理应值得推广和借鉴。当然,对此还要边实践边总结,在总结中付诸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将干部召回逐步纳入系统化、常态化轨道,在组织管理、评价标准、后续安排等各个方面做出更加科学合理的安排,保证干部召回制度的常态化良性运行。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