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政府网站也需进行顶层设计
时间:2016-08-25 14:20:31  来源:荆楚网  作者:魏然 

    驾照约考、护照办理,可以通过官方网站登记申请;突发事件、自然灾害,很多人第一时间关注发生地的官方微博;有问题要反映,有意见要提出,很多地方都开通了网上信箱、互动平台……如今,政府网站越做越漂亮、栏目设置越来越多,但社会公众评判的并非政府网站的“颜值”,而是其内容与服务。(8月24日人民日报)

  政府网站规范化程度不够。浏览各地政府网站,不难发现一个问题:同一个地区的各个政府部门网站之间可能设计风格、功能板块设置都各不相同,水平可谓参差不齐,也增加了民众上网办事或浏览信息的学习成本。政府网站中不乏设计美观、功能实用、更新及时者,也经常可见陈旧简陋、使用困难、访问者以个位数计的僵尸网站。目前大多数政府网站是单独建设和维护的,在网页设计、硬件购置、使用维护上进行了很多重复投资,信息难以在网站之间互联互通。

  政府网站的建设也需进行顶层设计。虽然不同职能的政府部门之间对网站功能的需求不同,各地政府对网站形式、内容的要求也需因地制宜,但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的窗口,其共性是大于区别的。通过建设政府网站群,采用相同标准对各单位网站集中建设,统一管理,各单位只需对网站内容负责,这样不仅可以节约投资、显著降低维护工作量,也可有效提高政府网站建设的整体质量,有助于塑造政府形象。网站之间统一的网络平台为上级单位考核评价提供了有力抓手,可通过加强考评来倒逼各部门建设好政府网站。将政府门户网站和下属部门的网站有机结合起来,方便了民众访问,政府网站才算真正走上了群众路线。

  政府网站不能丢了面子,更要注重里子。政府网站应以服务民众为宗旨,有些政府网站之所以“沉睡”,甚至被称为“僵尸网站”,这得归咎于网站提供的信息恐怕不是民众所关心和需要的。曾经在网上火了一把的某旅游局网站仅有一张静态图片,所有链接都无法打开,被网友调侃为“年度最牛政府网站”;某地政府网站登出两则领导姓名不同、内容完全相同的视察工作新闻,让人唏嘘不已;“请把我局第一次回复内容读三遍”,这样高高在上的神回复损害了政府和民众情感联系。为避免类似事件重演,要呼吁对政府网站加强监督和考评,更要唤醒政府部门的责任意识。建设政府网站不能流于形式,得多走走心才是。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