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光明日报:做好城市垃圾“变废为宝”大文章
时间:2016-07-08 15:50:12  来源:光明日报  

    最近几天,上海两万吨垃圾跨省偷倒在苏州西山太湖边上的事件引起社会强烈关注。苏州市检察机关已经在第一时间派员介入案件调查。与此同时,上海也已成立专项工作组,抵达苏州配合展开调查。据通报,已有12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对于大规模产生的建筑垃圾,现在通常实行的是谁产生、谁清运的制度。这家建筑公司在上海承揽了建楼业务,其产生的建筑垃圾清运按规定必须由其包干。但对于外省的建筑公司来说,却很难在上海地域范围内寻找到合适的垃圾倾倒场地,这也成为外地建筑企业打入上海的一个难关。对于一家来自苏州的企业来说,将楼宇建造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运回苏州倾倒,便成为最容易办到的事。而太湖边上的那家戒毒所,为了得到一点额外的经济收入,对其开出了方便之门。正是这种制度所形成的多方挤压,使这桩跨省倾倒垃圾事件最终发生。
  
    这起建筑垃圾跨省倾倒事件,犹如一面镜子,照出了越来越多的垃圾对城市所产生的压力。而要解决这个问题,加强监管当然是有必要的,但是单有监管,并不能使垃圾消失。比如在事件曝光以后,苏州那家建筑企业自然不会再将建筑垃圾运到太湖边上倾倒,但是它所承揽的建筑工程仍然在每天产生大量建筑垃圾,这些垃圾将如何处理?仍然是一个需要面对的急迫问题。
  
    城市产生的大量垃圾对现实生活的困扰,是一个全球性问题。为了让环境治理达到效果,近年来,国际上着重在垃圾无害化和垃圾转化为再生资源方面进行研发,已经取得了不少成果。一些发达国家的垃圾无害化处理已达60%~70%,垃圾再生利用更是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利用垃圾焚烧发电已在很多国家成为现实。但在我国,这方面工作的开展却收效甚微,即使是在上海这样文明程度很高的城市,市民还没有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大量可以再生利用的宝贵资源被白白地当作垃圾丢弃。
  
    当前,我国正在积极推进城镇化建设,如果在垃圾无害化和垃圾再生资源转化方面缺乏进展,城镇化将伴生出“垃圾围城”的问题。这一起跨省倾倒垃圾事件提醒我们,必须抓紧研发和推进垃圾无害化和垃圾再生资源转化工作,从根本上解决垃圾的出路问题,这是一篇大文章。上海作为一个特大城市,在这方面应该为全国作出有价值的探索。当更多的垃圾可以方便地在本地实现无害化处理,垃圾远程“搬家”的新闻也就会逐渐绝迹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