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市水质指数”让水质更透明
时间:2016-07-04 16:34:23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日前,《城市水环境质量排名技术规定》(征求意见稿)正在环保部官网上公开征求意见。今后,和空气质量指数(AQI指数)对应,城市水质指数(CWQI指数)也将走进公众视野。届时,对在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中排名前十及后十的城市,环保部将按月度、季度、年度公布其名单。专家预计,水环境质量较差的10个城市和大气环境质量较差的10个城市,可能会出现重合,“河北的多些”。(7月3日《新京报》)
  
  由于雾霾围城,空气污染看得见、摸得着,空气质量指数和雾霾数据现如今越来越受到重视。相对而言,由于水质情况不那么直观,需要有专业的化验和分析方能得出结论,因此不如大气那般受关注。而实际上,水质跟空气质量一样,都是环境状况的重要指标,关乎人们的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的健康发展,理应给予更多的关注和重视。
  
  据媒体报道,北京一对研究饮用水水质的夫妇已20年不喝自来水。据他们介绍,北京自来水硝酸盐指标已很接近国家标准线。自来水中的硝酸盐主要来自垃圾、滤液和粪便。他们检测发现,北京地下水的污染主要是有机物污染,而有机物“很多是小分子的,去除率很低”。他们的说法是否准确,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但由此却也折射出当前水质方面存在的问题。城市的自来水尚且令人不安,更何况那些明显受到污染的黑河、脏湖。
  
  专家“水质和大气质量较差城市或重合”的预测,符合常识。曾几何时,海口市水务局副局长符传君被网友选为“最牛副局长”,只因其回答海南新闻频道记者“海口污水问题为何长年未解决”的采访时,说出了“经济越发达的地区水越黑”的惊人答案。毋庸讳言,现在确实有不少地方是以牺牲环境的方式来换取所谓的“经济繁荣”。这种短视行为所带来的恶果已经开始日益凸显——空气恶化了、水变黑了,有的地方连土壤也污染了。
  
  发展经济非得要付出“水黑”的代价吗?恐怕并非如此。西方发达国家的生活污水处理率超过90%,而工业污水处理率近100%,水体状况就很好。不管是雾霾还是“水黑”,其根源还是在于“心黑”——那些污染环境的不良厂家“心黑”,那些只要政绩罔顾环境和民生的决策者们“心黑”,那些不作为还为自己找借口的管理部门“心黑”。长此以往,我们会不会无可饮之水、无可吃之食物,甚至无可呼吸之空气?果如是,再发达的“经济”也救不了我们的命。
  
  四川发布的城市供水条例规定,擅自通过新闻媒体、网络、手机短信、公开信等方式发布城市供水水质情况最高可处以30万元罚款。四川的这条规定有点让人看不懂。城市供水水质情况事关广大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理应属于公开信息,为何非要将其搞成“秘密”藏着掖着呢?对于出台此项“全国独家”的规定的初衷,四川省人大城乡建设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龚如山介绍说,此前有人在网上和手机上发布消息称成都市水质不合格,致民众排队买水。此次修订《四川省城市供水条例》时就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对擅自发布城市供水水质情况行为的处罚进行首次规定。——原来如此!
  
  不许擅自公布水质,折射出“相关部门”未能在信息公开上做到及时、透明,或者是其公信力未能完全服众。从这个角度来看,出台所谓“擅自发布供水水质信息罚款”的规定,“相关部门”其实有逃避监督之嫌,甚至有故意掩盖自身“失职失责”的可能。同时,该规定也在客观上为将来水质出问题后“捂盖子”瞒哄公众埋下了伏笔。“城市水质指数”公开如能顺利落实,就能解决上述问题,让水质真正透明起来。正如有专家所言,排名的目的就是告诉老百姓应该享受到什么样的水环境,这就是以人为本。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