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小区监控成“监空”关键是“追责”
时间:2016-07-01 15:36:33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王军荣  


    家里进贼,被偷了8万元的财物,调取监控画面时才发现监控坏了,业主拒交物业费结果被物业告到法院。本月中旬北京的这起诉讼引起很多人注意,网络论坛上业主们纷纷吐槽:在小区里丢过自行车、丢过包、丢过钥匙……多数情况下,小区监控却没发挥“天眼”的作用帮业主追回损失。(6月30日《北京晚报》)

  监控是小区安全的“保护神”,但很多时候,小区的监控却成为了摆设,起不到应该的安保作用,监控成了“监空”,自然难以保障小区业主的安全。小区监控成为摆设绝非偶然,相反,较为普遍。这需要尽早解决。

  现在的小区不安装监控恐怕很少。而安装了监控,这对于小偷来说,是最大的震慑。能够证明此功效的事例很多。“没安装之前每周两起盗窃案,安好之后几乎没再被偷过。” 安装监控之后,小区的盗窃案件下降了一半多,此类的话我们听得很多。的确,除非临时起意,小偷都会提前踩点,有摄像头的小区,失手的风险明显加大,小偷也不冒这个险。可现在的问题在于小区的监控往往处于“罢工”状态。对此,小偷是能够通过踩点发现的。

  安装监控不是一次性投资一劳永逸。监控系统平时如果不能好好维护,一般从第三年就出现问题,四年以后就会出现大面积损坏。十年以上的老小区,监控系统完好率也只有30%左右。一个监控探头,每年的维修保养费用大概在400元左右,维修的钱出谁?是由物业费出的,就像从自己的腰包里掏钱一样,觉得肉痛,同时,按照现有规定,摄像头和监控线路一旦损坏,必须更换的时候,钱是从业主缴纳的大修基金里出,物业又怕麻烦。最好的办法就是让监控“罢工”了。

  据了解,就小区安装监控设施问题,国家目前还没有相关的强制性文件。就小区内监控设备安装细节,虽然《住宅小区安全防范系统通用技术要求》对安装监控的位置、监控区域有详细的规定,但并不具强制力。如何保障小区监控设施正常运转?首先,解决强制的问题。监控系统作为小区配套设施的一部分,在新房交房之初应由物业、建设单位、开发商、业主代表共同验收,合格后才能投入使用。入住后,由物业负责日常维护工作,业主(或业主委员会)进行监督,及时督促物业对出现故障的监控设备进行维修,这些均需要强制执行;其次,解决经费保障问题。监控维修需要经费保障,这钱必须确保支出,且也要强制性;再次,解决追责的问题,这能够倒逼物业管好监控;最后解决培训的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相关业务培训,使其熟练掌握监控设备的操作和保养维护。一言弊之,相关部门应尽早出台“严厉”的小区监控设施管理规定,并将小区监控纳入“警网”,让小区监控从此告别“摆设”。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