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络排行榜”需要挤挤水分打打假
时间:2016-05-20 17:04:47  来源:光明网  作者:苑广阔 

    网络排行,实为捞金;网上百科,错漏百出;网站搜索,以价排名;网来网去,内容克隆;网络产权,保护不力。网络内容建设怎样引导、如何规范、谁来监管,诸多问题需要及时解决。(5月19日《人民日报》)

  我们在现实中买东西讲究“货比三家”,而网购时代,除了在网络上“货比三家”之外,还习惯看各种“排行榜”“畅销榜”“信誉榜”来作为自己购物消费的参考和依据,以此节省自己选择商品和服务的时间与精力。但是很多消费者可能没有想到,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所谓“排行榜”“畅销榜”里面水分十足,真实度却严重欠缺,正所谓“畅销榜”里无畅销,“信誉榜”里缺信誉。

  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出于信任的心态,按照各类网络排行榜去买东西,最后却是多花了钱,买到的东西质量还不高,甚至根本就是假冒伪劣产品。当前各种“网络排行榜”的乱象,不仅让消费者无所适从,难辨真假,更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导致一些坚持诚信经营的网络商家利益受损,而各种以打造“网络排行榜”获利的个人或企业,也逐渐演变为网购市场上的一颗毒瘤。

  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目前网络上的各类“排行榜”不仅已经渗透到了家居建材行业等领域,食品、服装、图书、家电、汽车等诸多行业也被囊括其中。而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排行榜主要由两类构成,一是在一些论坛、网站推出的某项商品的排行榜;一是一些专门以“打榜”为主要业务的网站制作推出的排行榜。但无论是哪一种,基本上都会涉及到花钱买榜、雇人刷榜等等现象。换句话说,不管商品质量优劣,也不管服务是好是坏,谁给的钱多,谁就会上榜;谁给的钱多,谁就会排在前面。

  更加令人担忧的是,一些本来坚持诚信经营的网络商家和品牌,在层出不穷的“买榜”黑幕面前也招架不住,为了市场和生存,也不得不委曲求全,去花钱买榜。到了最后,花钱买榜的商家获利了,那些收钱制作和发布榜单的人也赚得盆满钵满,但真正受损的却是广大消费者,以及那些坚持诚信经营,不愿意花钱买榜的商家和品牌。

  要想扭转这种“排行榜”乱象,实现网络购物市场的风清气正,就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则,网络排行榜的运营平台,理应把基础业务和增值业务分开,排行榜的排名一定意义上具有社会属性,一味趋利会伤害消费者利益,从而损害网站信誉。二则,协会、行业、联盟等社会机制应发挥作用,树立行规,公开评选标准,完善游戏规则。比如协会可以对商家的不良行为有所制约,还可以完善排名准入机制,促进排名机构规范运行,不能鱼龙混杂。三则,国家需要尽早出台相关法规,用法治手段强化治理,让网络排行榜纳入法律监管之内。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