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若执法正大光明,又何惧拍摄?
时间:2016-05-19 11:05:47  来源:红网   作者:钱澄 
    5月17日晚,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公安局通报认定网上反映的“和平派出所民警暴力执法,用警棍殴打大学生”情况属实,并对涉事民警宋冬冬、未得文先行采取禁闭措施,县纪检监察部门介入做进一步调查,依纪依法严肃处理。18日,记者对话屁股被“打开花”的大学生彭雪松,他表示毕业后将离开兰州,并称粗暴执法的警察只是极少数,以后“有困难仍会第一时间想到警察”。(5月18日中国新闻网)
  
  如果说,民警一开始的暴力执法是涉事人员不服从管教的无奈之举,那么后来带到派出所殴打的做法却无论如何像是滥用权力以泄私愤。
  
  我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规定: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执法部门知法犯法,难免让看到事件的民众自危,如果公权力不能有效规范地得到行使,谁能保证执法部门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有利于社会,而不是危害社会?
  
  民警的意图,无非是遮掩自身不规范的执法过程,害怕视频被公之于众,不利于自身。然而,这样粗暴的做法真能达到目的吗?
  
  墨菲定律告诉我们,容易犯错误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弱点,所以我们在事前应该尽可能想得全面周到。发生恶性事件,关键在于总结所犯的错误,而不是企图掩盖。权力部门越是遮遮掩掩,人们的好奇心就越是强烈。威廉·葛德文说:“一个人习惯于说他明明知道的假话,或者掩盖他明明知道的真相,必定处于一种不断堕落的状态之中。”这种企图遮掩的想法便是一种“堕落”,如果不加以遏制,便会带着社会一起“堕落”。
  
  当下公权力似乎陷入了“塔西佗陷阱”,无论说什么做什么都会引起民众本能的质疑。因此,当前执法部门愈加小心翼翼、步履维艰,生怕执法过程被曝光,引起争论。然而因噎忘食并非治本之策,与其被民众倒逼出真相,不如主动公布;与其花精力去禁止拍摄,不如规范自身的执法过程,增强执法自信。身正不怕影子斜,自己正大光明,又有什么好怕?
  
  无论如何,公众的监督权不容受到侵犯,“恶猜公权”是民众的权利,也是敦促公权力愈加透明化公正化的有效武器。权力部门必须引起警惕,不断规范自身,而非对民众的监督怀有抵触情绪。否则,只会让自己愈加失去民众的信任,政府的公信力也必然会受到削弱。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