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尊严被打耳光要用法律撑腰
时间:2016-04-28 13:47: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付克友 

    4月24日晚,一架从长沙飞往三亚的航班因天气原因延误,部分旅客因此情绪激动,一名中年女子开始泼洒盒饭,并砸向一名女性地勤人员,地勤试图避开却被一男子推回并遭其扇耳光辱骂。最新进展是涉事旅客被拘留。

  当一个人被无辜扇耳光,而且成为热点新闻,就很容易引发舆论的愤怒与同情,因为这事关人格尊严。更值得追问的是:这些施暴者怎么了?那些暴力因素从何而来?一个简便的归因,是所谓国民素质不高,但是,如果凡事都归咎于素质论或者国民性,不仅很容易成为不思进取的借口,也不容易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最容易受伤的总是那些特定服务行业的人群,比如快递小哥,比如机场地勤和空姐。快递小哥和女地勤,看起来是两个不搭界的群体,但他们被打耳光的根源却殊途同归,那就是人格与尊严被某种价格机制碾压,从而疏离了法律机制的保护,只不过碾压他们人格尊严的价格机制各有不同。

  快递小哥风里来雨里去,凭的是苦力吃饭,很多都游离在社会保障体制之外。这种底层生存状态,令他们的人格尊严在某种程度上被压抑被贬损,甚至让他们在面对某些服务对象颐指气使时,也往往选择忍气吞声,以此作为获得某种价格报偿的对价。他们把自己的位置摆得太低,低到有些人伤害他们的人格尊严也不敢还击和伸张。

  机场女地勤以及航班工作人员,则处于另外一种高大上的工作环境,和快递小哥可以说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上。不得不承认,乘坐飞机也还没有普及到国外那种程度,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的空姐比外国的空姐要漂亮。很多乘客相信,既然我付出了高昂的价格,就要享受高贵的服务,空姐们的逆来顺受也被认为是获得某种价格报偿的对价。有些乘客把自己的位置摆得太高,高到无所顾忌地伤害到他人的人格尊严还气焰嚣张。

  无论是快递小哥还是机场女地勤,都有同样的人格尊严;无论是服务者和被服务者,也有同样的人格尊严。人格尊严没有价格,也不应该有价格。如果人格尊严被侵犯,就必须用法律来撑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