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私家墓园”的恐怖与荒诞
时间:2016-04-06 12:03: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羽戈 

    我一贯后知后觉。前些年,因所生活的城市推出经济适用型墓地,我才恍然意识到,墓地价格如此高昂,竟然超过了狂飙的房价。后来向一位房地产商人请教此事,被他狠狠嘲笑了一通,不过这厮转而自嘲,称为活人服务的房地产已经是夕阳产业,为死人服务的殡葬业则如旭日初升,他准备改行,加入“炒墓族”。我听成了“盗墓贼”,讥笑他《鬼吹灯》看多了。他连声纠正:炒墓族!炒墓族!我再次大跌眼镜:原来在炒房团之外还有炒墓族!

  自从留心这一块,大跌眼镜的事情屡屡发生,幸好我的眼镜足够结实,否则损失实在太大。不说旧闻说新闻。据报道,在上海,由于墓地资源捉襟见肘,导致价格高企,每座墓地均价在10万元上下,高端墓地价格更达到30万元左右,完全压倒了房价。一些人无力购买墓地,遂到房价低廉的崇明区购置商品房,以盛放亲人的骨灰盒,并定期前往祭扫。这被媒体称之为“私家墓园”,听起来有些恐怖,更多的却是荒诞。

  必须注意,新闻有一定误导。到崇明以及江苏、浙江等地购房以“供奉老祖宗”,只是特例,不足以成为现象。而且这里还有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以崇明为例,此地的房价与墓地价格,到底哪个更高,高出几何呢?毕竟房价与墓地价格都严重依赖土地资源,二者相互捆绑而攀升。我特地查了一下,今年3月,崇明新房均价为15300元/平方米,崇明唯一大型陵园瀛新古园“壁葬双穴1.78万元起,平米价5万元以内”,不知这组数据具有多大代表性,如果可供参照,那么为了安置骨灰盒,购置一套房屋与一块墓地,恐怕后者更具性价比。换言之,我不相信有些人在崇明购房的目的只单纯为“供奉老祖宗”,至少初衷不是如此。

  这么说不是抬杠,更无意挑战墓地价格节节高升、普罗大众“死不起”的惨淡现实。恰恰相反,哪怕到崇明购房安置骨灰盒的人只是特例,所反映的还是“死不起”。对此现状,我的父母已经在寻觅出路。清明前夕,回乡扫墓,父母与姑姑等长辈皆已年过六十,不免要谈及身后事。母亲的态度十分达观:我死后,烧成灰,找个下水道撒进去,冲走拉倒!她的语气近乎诙谐,我却不敢视之为玩笑,心中惟有辛酸,终而潸然。

  墓地价格飞涨与“死不起”的恐慌,衍生了许多奇谈怪论,除了“私家墓园”和经济适用墓,还有“死无葬身之地”的哀叹。最令我感念的一则,则是有人评价汪峰的《春天里》,称“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请把我埋在,这春天里”这句歌词,属于批判现实主义,唱出了一个买不起墓地的人的心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