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市治理年度榜单,细节让广州更美好
时间:2016-04-06 11:58:57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南方都市报评论员 

    “专注于测评广州市区两级部门在权力透明、竞争实力、市民满足获得感等维度的表现”。昨日,南都“广州治理2015年度榜”出街,这已经是南都连续第三年推出这份媒体视角的政府治理年度榜单。

  有排行榜,就有名次先后,在同一评估体系之下的治理能力衡量,看到成绩自然是题中之义,但循着问题思考改进之策才是最核心的价值。连续三年的政府治理评估,所立足的根本在于政府公共治理与服务的社会反馈,行政行为的承受者是行政相对人,媒体测评同样是基于社会普通成员的切实感受。表现在这份年度榜单上,以行政透明度榜单为例,政府信息公开的两个向度,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相较于主动公开测评的相对固定指标,依申请公开所展现的不同机构、部门的态度,便显得更具差异性。

  政府信息公开事关公民知情权保障,公民依法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的答复满意度、便捷性甚至回复内容本身的质量等,部门表现的差异决定了其在榜单的不同位次。此次南都实测发出依申请公开的37个部门的回应速度,除了表现优异的部门之外,对超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15个工作日“依申请公开”回应大限未答复的部门同样予以公示,结果显示,15个工作日内无回应的有14个部门。一些政府部门以申请人“无法说明申请的信息与自身科研特殊需要有关”为由拒绝公开,而同样的申请内容,在其他部门却可以顺畅得到相关政府信息,这其中显现出的部门差异,更多还有法律规范的约束性薄弱,以及因原则性规定给具体操作留下空间等问题。

  媒体评估与公民较真对于城市治理与政府施政能力的推动,其价值在广州实践中显而易见。从政府信息公开和财政透明度榜单可以看到,广州两级政府的公开透明度,正在朝着越来越细化、越来越有助于监督的方向改进,包括广州市财政局、文广新局在内的多个部门,在接待费去向的解释中,详细到接待的人数、批次以及具体的接待对象。今年“四公”账本,不仅政府部门、街镇全部晒出,党群、事业单位账目也悉数公开。因为媒体督促与公民参与,也因为地方人大预算监督的发力,广州信息公开与财政透明上的进步,主要表现在信息的进一步细化和监督的可操作性,而这两点之于治理现代化而言,显得尤其重要。

  2015年11月,上海财经大学发布的《2015年财政透明度报告》中,肯定了广州财政信息公开的积极探索,认为2009年以来,广州从部门预算公开破冰,到细化公开“三公”经费与会议费,再到公开非税收入,“在财政信息公开进程上领跑全国”。无独有偶,2015年度司法透明度排名,广州中院也在全国榜单上名列榜首。广州在政府信息公开和财政透明中的不俗表现并非偶然,包括舆论督促、公众参与以及人大监督是主要的推动因素。对细节、数据的持续追问和不断深入,是媒体责任,同时也是政府治理现代化转型的职责与义务。2015年广州各区第三次大规模晒账,两个月时间广州11区共晒出800多本账本,而对于“晒账”细致度,南都榜单依然通过打分、排名的方式予以公开督促。

  于政府公共治理而言,细节让城市更美好,透明让权力更健康,监督使法治得以落实。媒体年度榜单,正在成为广州治理现代化转型不可或缺的参照系。翻阅这份厚重榜单里的内容,不仅可以看到广州这座城市在政府治理与公共服务上的进展,更可以窥见在治理现代化的具体实践中,舆论与公权、市民与政府、乃至城市的过去和未来等多个向度的互动关联。行政透明度、财政透明度、生态环境治理、公共服务指数、改革与科技创新力度等,作为评估政府治理能力与研判下一步改进方向的指标,经过了三年的评价体系修正与完善。公开、透明、法治、民生,榜单背后浸透着舆论与公众对政府治理的价值期待。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