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养老金入市将倒逼市场基础制度的完善
时间:2016-04-02 21:31:21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李勇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于3月28日正式公布,自2016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全国社保基金应在国务院批准的固定收益类、股票类和未上市股权类等资产种类及其比例幅度内,合理配置资产。从整体趋势上来看,养老金入市的预期愈发强烈,给市场带来了良好的预期。 

  不可否认,养老金的入市预期强烈,给予市场带来了或多或少的提振影响。属于长期性资金的养老金入市,在给市场带来一定的新增流动性支持的同时,由于其独特身份,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社保基金认可了当前指数点位的长期投资价值。 

  不妨参考国外养老金入市的例子,发现国外养老金入市炒股的比重也不大。 

  一向严谨的德国人对于股票也没好感,他们的养老金主要投资于债券(75%)、房地产(13%)、股票(9%)和储蓄(3%),德国人拿了大量的养老金来做房地产投资,这让德国的房价很稳定,房子供给很多,房租也不贵。这样一来,就形成了投资和公益共赢的良好局面。 

  美国在养老金入市方面比较保守,具体分为个人的和政府的两部分,政府的那部分偏向低收入者,这部分钱只允许投资国债;而个人部分,自负盈亏,但是也需要找机构帮忙打理。显然,美国人的养老金很少进入股市,政府更不会为此类风险责任背书。 

  结合国内实际情况来看,养老金入市的预期规模也确实有限。 

  一方面,目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掌管的2万亿资产,就算有6000亿能够进入股市,这对于总市值达44万亿、日均成交数千亿的A股市场来说是“杯水车薪”。 

  另一方面,对于权益类资产的投资,其可投资的范围却是相对广泛的,未来或将分散至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以及货币型基金等渠道之中。作为长期性的养老基金,即使其存在一定的入市预期,但在权益类资产的投资上,将会采取更具分散性、多元性的做法。 

  养老金入市入市的作用,主要在于引导长期资金入市,改善投资者结构,实现养老金的保值增值。 

  事实上,养老金进场与救市无关,只有保值增值有关,但养老金运营迟迟不能实施,就在于中国股市是一个圈钱市,投机市,是一个零和博弈的市场,健全制度是保证养老金安全的重要举措。 

  养老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钱,安全性是第一位的,而我国股市依然有很多缺陷,养老金进场正好可以倒逼管理层进一步完善市场基础制度,加强信披制度建设、打击内幕交易、健全完善退市制度、提升现金分红水平和严厉惩治造假上市。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