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规划宜给市场留下充分空间
时间:2016-03-14 10:45:30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陈斌 

    你所在的城市进了哪个群?2016年3月5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出台,一口气列出了19个城市群,在中国地图上画了好多个圈。

    该纲要称:优化提升东部地区城市群,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提升山东半岛、海峡西岸城市群开放竞争水平;培育中西部地区城市群,发展壮大东北地区、中原地区、长江中游、成渝地区、关中平原城市群,规划引导北部湾、晋中、呼包鄂榆、黔中、滇中、兰州-西宁、宁夏沿黄、天山北坡城市群发展,形成更多支撑区域发展的增长极。

    培育谁、不培育谁,是地方竞争与央地博弈的焦点。

    根据该纲要的“城市群空间分布示意图”,上述18个城市群中,东北地区城市群又拆分为哈长和辽中南。也就是说,该纲要提及的城市群总数为19个。这意味着,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围绕着建什么群、入哪个群等问题的台前台后博弈,将暂告一段落。
   
    趁着国家规划的东风,各地想建群,想入好群,或想在一个群中谋取群主身份(中心城市)或其他优势地位,算盘都打得不错。入了一个好群,就能以组团的身份向国家争取更多的资源与更优惠的政策。要上马城际高铁,以城市群内部有各种同城化或一体化目标为理由,显得名正言顺;建中长线高铁,以加强城市群之间的经济联系为理由,容易让人信服。
   
    不过,入了群、入了好群的城市也不要忘乎所以,没入群或没入好群的城市也不要怅然若失。若干个城市能否被公认为一个城市群,规划能起的作用是有限的,最终起决定作用的仍是市场。工作者与企业家会用脚投票。一个地方工作机会与商业机会多不多,最终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该地的自然禀赋,二是该地的法治与公共治理水平。

    长三角与珠三角是两个已经成型的城市群,即使没有国家规划大家也公认。这两个区域的共同特点是均位于东南沿海地区。同理,美国以纽约为核心的沿大西洋城市群与以旧金山、洛杉矶为核心的沿太平洋城市群,也坐落在美国东西两海岸。

    未来中国东部与中西部还会出现哪些城市群,得看人往哪里跑。城市化的世界性规律是:自然禀赋差异决定了地区发展必然不均衡,人口从内地向沿海迁移,从农村、城镇与中小城市向大城市迁移;大城市化则是趋势中的趋势。这意味着,在抢人大战中,赢家大概率上会是内地部分中心城市及东南沿海地区。

    人口规模规划,一个数字而已,够简单吧,但已让规划者头大了。

    1986年《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方案》,规定2000年全市人口控制在1300万左右,但1990年四普就达到1334万,提前十年超过了规划。2001年《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1999年-2020年)》,规划2020年总人口为2000万左右,结果2009年末就超过2000万,2010年六普时更是达到2300万。

    2012年底发布的《上海市主体功能区规划》,将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总量预期上调为2650万左右。2015年底上海市委公布的《关于制定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把常住人口不超过2500万作为长期调控目标,这个目标能实现吗?

    2014年末,上海全市常住人口为2425.68万;2015年年末,减至2415.27万,同比减少近10万。上海严控城市常住人口规模的措施有效果了?这是规划对市场的暂时性压制,还是规划执行有力扭转了市场趋势,抑或市场趋势本身发生了反转,尚有待观察。

    经济社会是一个复杂系统,变量太多,每个市场主体都掌握一些分散的信息,这些分散的信息还会实时变化。想要找到一个微分方程组来描述这个系统是不可能的。假设有天才找到了,并精确掌握了初始条件与边界条件,要找到解也是不可能的。所以,对未来的定性预测只有在极少情况下才是可能的,如人口流向;对未来的预测尤其是定量预测原则上是不可能的,如2020年上海常住人口规模。

    规划总是建立在对未来某些预测基础上的。未来将会出现哪些新技术,将深刻地改变我们的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未来的能源供给结构与成本结构会有什么变化?未来的土地产权与成本结构会有什么变化?哪一个问题都是很难预测与规划的。

    当然这决不是说索性不要规划,而是说要明白哪些事项可以规划,哪些事项不宜规划,明白规划的边界在哪里,把市场的留给市场;规划要保留弹性,给变化留下空间;规划应让市场发挥作用,而非替代市场、破坏效率,跟市场对着干是不明智的,失败了固然贻笑大方,胜利了则贻害无穷。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