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让农村孩子在两会中看见美好未来
时间:2016-03-07 15:16:27  来源:舒圣祥  作者:光明网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句“挣钱顾家两不误”赢得了很多掌声。在“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段落,报告提出,“发展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容纳更多的农民工就近就业创业,让他们挣钱顾家两不误。”

  听到这句话时,我很快想起了大概半个多月前,那个对父母嚎哭着“你们不能这样对我”的7岁小男孩。过年短短几天团聚过后,父母又要返城上班,孩子拉着车门哭闹不止,戳痛了公众的泪点,刺痛了社会的神经。留守的乡村,留守的孩子,这几乎是一代人的成长背景,等到他们长大,缺少陪伴的童年,难免成为某种社会问题。

  所以,“挣钱顾家两不误”虽然朴实如家常,却是一个重大的民生课题。这意味着,城镇化的推进,将让更多农民工可以在家乡创业、在家门口就业。这在宏观叙事里,是区域经济的均衡,是城乡差距的缩小;而在微观的层面,亲情可望不再远隔千里,家庭可望不再长久分离。农村孩子在很多方面与城市孩子相距甚远,但若能免于孤独留守,就已是最大幸福。

  在“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的段落,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落后乡村着墨很多,比如“公共教育投入要加大向中西部和边远、贫困地区倾斜力度。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善薄弱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比如“对贫困家庭学生率先免除普通高中学杂费。落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政策”,比如“继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落实和完善农民工随迁子女在当地就学和升学考试政策”……

  教育承载着国家的未来、人民的期盼;而对农村孩子而言,读书更似唯一的出路。农村孩子的美好未来,相当程度上正隐藏在对教育公平的翘首企盼里。教育的不公平意味着机会的不公平,知识的匮乏意味着命运的不同。我们期待这样的报告话语,能够在实践层面更多改变农村教育的落后面貌,让“知识改变命运”的大门,向农村孩子敞开。

  有人说,在互联网的背景下,一个蓝领的时代正在快步走来。确实,相比考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学门好技术找个好工作,似乎还要更为靠谱一些。但是,与其说“知识改变命运”已经被改写,不如说“知识改变命运”有了新的内涵。

  盼着子女通过教育改变命运,是不少贫困家庭的共同期待。扶贫脱贫又是当下的硬任务,各地已经立下军令状。大力发展农村教育,让更多农村孩子可以跳出农门,无疑是很重要的扶贫手段。

  当然,“毕业即失业”的,很多都是农村大学生,他们在就业竞争中往往处于不利的地位。这同样是需要引起重视的贫困代际转移现象。“稳增长主要是为了保就业、惠民生,有6.5%—7%的增速就能够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大学生就业难,尤其是农村大学生就业难,国家层面向来重视,个体层面更没理由灰心丧气。梦想还是要有的,并且相信它能实现。

  从留守的童年,到短板的教育,再到艰难的就业,农村孩子的人生登高之路,需要在两会中看见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有理由期待:未来,已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