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巨额彩礼折射农村家庭养老危机
时间:2016-02-26 16:31:04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晓丽 

    “中专10万,大专12万,本科15万……”这不是非法机构的办假证价格,而是如今农村婚姻中男方按学历给予女方的娶亲彩礼价码。在近两年盛传的“3600万剩男危机”舆论裹挟中,曾经在农村不那么受待见的女孩仿佛一夜之间变成了待价而沽的香饽饽。

    在农村,举全家之力为儿子娶亲是很常见的模式,因娶亲一夜返贫的情况也普遍存在,伴随着女方父母嫁女时喜气洋洋神情的,是男方老人被债务压弯的脊背和愁碎的心。在农村婚姻中,只有女孩的家庭自然希望在彩礼上有较为丰厚的回馈,以备将来养老之用,有儿有女的家庭同样会面临彩礼的难题,需要通过收取女儿的彩礼帮助缓解儿子的娶亲难题,最容易被挤压的恰恰是男孩多的家庭。近日,“湖北一家9男丁打光棍”的新闻刷新了人们对农村“剩男”问题的认知。

    有人认为女方家长过于势利,将送女儿出嫁做成了卖女儿的生意,也有人幸灾乐祸,说这是重男轻女种下的恶果,不值得同情。

    不可否认,在我国部分地区,男嗣延续香火的传统思想依然存在,但是,在靠劳力吃饭的农村,更多家庭青睐男孩也是源于对劳动力的渴望,对将来养老的打算,“养儿防老”是农村人绕不过去的一个话题。

    在我国,大多数独生子女出现在城镇职工家庭,这类人青壮年时有工作,年老后有退休金保障,加上子女对生活细节的照料,基本可以有比较安详的晚年生活,因此对生儿生女比较释然。

    与城镇不同的是,农村老年人的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种地自养和子女的经济资助,农村里有“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女儿出嫁后与娘家的关系变成“亲戚关系”的传统,嫁出去的女儿能回头资助父母的少之又少。虽然随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普及,民政部门对达到一定年龄的农村老人发放补贴政策的实施,以及低保等其他保障措施的逐步落实,农村老人的养老问题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但还不足以解决根本问题。在这种现实情况下,农村“巨额彩礼”现状暂时很难因为媒体集中关注而有所缓解,解决农村“娶亲难”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