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婚姻挤压”何以愈演愈烈
时间:2016-02-25 16:24:19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杨耕身 

    “不干媒婆的人想象不到女孩稀缺到什么程度”,豫东韩朱岗村媒人邓孟兴说,一个女孩过年期间一天见十几个男孩并不新鲜。媒体报道指出,20多年来,市场经济发育,城市化进程推进,计划生育政策实施,所有的这些因素交织影响着中国的性别失衡问题。作为一个曾高度城乡二元化的国家,其“婚姻挤压”更多地挤向了边远、贫困地区,数千万“剩男”的婚恋难题正引发更严峻的社会问题。学者警告说:“更严重的危机还没真正到来。”

    在春节期间甚嚣于媒体之上的返乡记录中,中国性别失衡引发的农村剩男问题,无疑是最难解的问题之一。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我国2015年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3.51。而在过去,这个比例曾一度高于120,是世界上最悬殊的出生性别比例之一。据人口学者推算,这30年间出生的男性比女性多出大约3600万。

    “婚姻挤压”并不是公平地分散于社会各阶层之中,它只在更边远、更贫困的地区愈演愈烈。面对“婚姻挤压”的现状,我们或许可以去反思导致这样一种现状的历史原因,譬如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市场化、城市化和计划生育政策产生的复合影响等。但是对于那已经出现的、多达数千万、面容模糊而又十分精壮的农村单身人口而言,反思已无意义,他们已是回避不了的现实。

    “婚姻挤压”是得到了正视的危机吗?既便到了今天,“婚姻挤压”的显性效果已现,学者们忧心忡忡,可是谁也不知道它还将带来怎样的破坏性。并不是说长期单身者必然造成犯罪与暴力,但作为一个事实,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莉娜·埃德伦德开展的一项研究曾指出,在1988-2004年,中国的性别比率每上升一个百分点,暴力犯罪和盗窃罪的比率会上升6到7个百分点。而与此同时,也没有人真正知道当婚姻得不到保证之时,我们将如何应对。

   性别失衡以及农村剩男尽管成为了一个多年来一直被舆论关注、为学界所焦虑的现实,但在政府治理以及社会参与层面,却又一直是作为一个未曾真正得到应对并重视的一个问题。
在公共政策以及政府决策方面,对于这一问题的呼应与行动,也是比较少的。与此同时,尽管“重男轻女”这种纯属民间的生育观念同样对性别失衡“功不可没”,但政府在消减这种观念或引导正确的人口观方面,效果并不明显。比如传统“养儿防老”思维,正是因为人们无法从政府那里得到保障与信心,所以这种思维方式才会继续大行其道。除此之外,当然也包括一直没打破的城乡二元以及农村脱贫的问题等。

    性别失衡是不是隐藏于中国改革历史中的另一条线索?我们不可能只是单纯地享受改革的红利,而时间也并不会自动地解决一切,所有交给未来的难题终究会让全社会承担其后果。面对数千万遭受“婚姻挤压”的农村剩男危机,我们真的准备在应对了吗?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