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乡村旷男和城市剩女折射的失衡问题
时间:2016-02-24 16:45:5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曾颖 

    一篇题为《农村剩男调查:30岁没娶上媳妇打光棍成定局》的报道牢牢抓住了舆论焦点,将一个老生常谈但又不能不谈的乡村婚姻话题,沉重地摆在了公众面前。而这个并不新鲜的话题,历年来以各种各样的面貌,在媒体上无数次出现过。远的不说,上个月25日还有媒体报道:海南农村特别是中西部农村几乎每个村都有不少大龄未婚男青年,有许多甚至超过40岁未结婚,个别村近几年都没有男青年结婚,成为真正的光棍村。

    乡村男青年之所以结婚困难,有人从经济层面看,认为是乡村结婚彩礼太重结婚成本过高造成;有人从生态层面看,认为这是某些地方沿袭多年的“重男轻女”思想和对B超滥用导致的后遗症;还有人从发展的层面,认为此状况是强大的城乡差别现实下,物质和精神资源向城市流动,并引起乡村女性流出所致;还有人从文化的层面,认为由于乡村教育和文化生活的落后,导致年轻人大量流出,而男子结婚困难,只是这种流失的副产品。

    以上诸种分析,都局部地说出了乡村男青年结婚困难的原因,综述起来,盖因贫穷与落后。但问题在于,这种落后,决不是乡村人心甘情愿的,而更多的,是由于历史、地理的,以及政策和文化失衡造成的。乡村只是被动接受者。因此,对他们的指责,明显不公平,对此做简单的道德谴责,没有意义。

    但大量乡村旷男的存在,又是一个巨大的社会问题。一大群失去了成家希望和通往美好生活梦想的年轻人,其绝望的后果,令人不敢多想。它可能导致诸如赡养与养老纠纷、拐卖妇女、暴力犯罪等问题。也许正是基于这个原因,对乡村的经济与文化的精准扶持,让年轻人们既有追求新生活的能力,又有追求好生活的条件,将是一个长期而艰难的工作。

    与大量结婚困难的乡村男子相对的是,在城市中,存在一个庞大的“剩女”群体。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2月23日公布的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相关数据显示,仅北京地区,大龄未婚女性就有92.5%集中在城镇,城镇大龄未婚女性中受教育程度在大学专科以上的占比达81.1%。这些数据足以让人明白,这两个群体之间的距离,究竟有多大。乡村旷男和城市剩女就像两道永不可能相交的平行线,他们之间横亘着的,就是当下社会失衡的难题,没有持续消除城乡政治、经济、文化差异的努力,将无法有效破解。

    乡村大龄旷男和城市大龄剩女现象,是当下中国城乡失衡的一个写照。它像一个痛点,时时提醒整个社会肌体,需要关注和解决哪些问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