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钱山”再高堆不出农民工尊严
时间:2016-02-04 10:15:19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范子军 

    1月29日上午,眉山城区一工地,2000万新版百元大钞堆放在一起,10万扎成一捆,垒成4座“钱山”。这其中,有1500万是准备给工地上700多工人的工资。(1月30日华西都市报)

  堆“钱山”给农民工发工资屡屡见诸于网络报端,在农民工讨薪难仍未彻底根绝的现实生态下,委实容易给人以相当大的视觉冲击力,能够按时、足额兑付公司的业主,也的确值得我们点赞和敬重,然而,“钱山”一再撞入公众视线,非但让人高兴不起来,内心反倒滋生出些许刺痛感。

  无故、恶意拖欠工资令人不齿,更为国家法律规定所不容;按照合同约定兑现报酬是业主应有责任,天经地义。既然是农民工劳动应得收入,就该按照正常程序、渠道发放,或现金或打卡,何必堆“钱山”招摇于街头?如此既增加安保成本,又难免会留下安全隐患,实属多此一举。

  极少数资方或为了显示自己讲信用,或出于提高企业知名度,热衷于堆“钱山”发工资博取公众舆论眼球,“我发工资我做主”貌似无可厚非,却隐约显露出骨子里对农民工的歧视,俨然把正常发放工资当成了施舍,大家领取的是用汗水换来的辛苦钱,莫非还得对业主千恩万谢不成?

  “钱山”再高也堆不出农民工的尊严,当发放工资都被拿出来当炫耀的资本,只能让人从侧面更加真切地看到当下羸弱的农民工权益生态,恰恰表明有关方面需要在规范、监督、执法方面更加给力,确保广大农民工体面劳动、有尊严地享受报酬权不再雾里看花,沦为一道怪诞的风景。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