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相较于收入差距,贫困更是真问题
时间:2016-01-15 10:24:21  来源:新快报  作者:邓海建 

    媒体报道,中国目前的收入和财产不平等状况正在日趋严重。顶端1%的家庭占有全国约三分之一的财产,底端25%的家庭拥有的财产总量仅在1%左右。此外,从教育机会到医疗保障,中国社会的不平等现象整体呈现扩大趋势。日前公布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5》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作出了上述判断。

    效率和公平,是个挺纠结的问题:效率承认并鼓励差距,而公平又不容过大的差距。收入差距在中国不仅是个槽点,更是“敏感点”。有关基尼系数的争议,官方与民间有诸多各圆其说的版本。近30年来,中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从80年代初的0.3左右上升到现在的0.45以上。而据“北京大学中国家庭追踪调查”2012资料估算,2012年,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约为0.49,大大超出0.4的警戒线。基尼系数比较大,就是收入差距大的数据支撑。既然差距大,换个说法,就是贫富之间的财富鸿沟扩大,社会财富公平配置堪忧。

    这当然是个现实问题,不然,历经“八年之痒”而还在等“最后一只靴子”落地的收入分配改革,就不会久呼不出了。增益“获得感”,消弭阶层之间的断裂,收入差距是个必待纾解的症结。不过,我们在谈论收入问题的时候,可能忽略了一个最根本的常识:收入差距相对较大,但只要配置合理,对社会稳定的影响未必是负面的;而绝对贫困问题不解决,差距就算不太大,阶层之间的对垒也会变得危险。

    有经济学者举过例子:若在当下的CPI之下,在中小城市年入10万元,又比如国内首富年入数亿元,这中间的差距,显然不是一般的“远”;但就算有这个差距,有中等稳定的收入,有平等到位的公共服务,基本生活需求都得以满足,又怎会生出极端的心理或行为动机?真要闲得犯事,用经济学术语来说,这是“边际成本过高”,没人当真是傻子。

    在收入差距之下,最该兜底的是贫困问题。“十二五”期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从2010年的1.66亿人减少到2015年底的6000万左右,共减少了约1亿人。但中国仍有数千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农村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也就意味着,四年左右时间,保障低收入者能真正脱贫。如果算上城市贫困人口,“真贫困”给收入差距带来的底线压力,可能比绝对数值的差距更为严峻。

    探讨收入问题,还须多些平心静气:相较于收入差距,贫困更是真问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