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田之上,庄稼为何长不过别墅?
时间:2015-12-29 09:42:19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河南郑州市惠济区孙庄村民向《法制日报》记者举报称,郑州市金地人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搞生态农业的名义租用该村1000多亩地,每年每亩地租金1200元。但是该公司却以观光农业之名搞商业开发,至今已经建起30多栋别墅并对外销售,新的别墅还在建设之中。(12月27日《法制日报》)
  
  亭台楼阁、小桥流水、花红柳绿,一栋栋别墅掩映在绿阴之中,俨然一个世外桃源。当农业开发名义之下的生态农业建设变成别墅建设的时候,农田的庄稼就再也长不过别墅了。农业的鸪占雀巢现象已经成为粮食安全的伤痛。
  
  为了推进农业现代化,为了实现城乡一体化,国家出台了新的农业政策。具体来说,就是鼓励土地流转,鼓励农民手中零星耕地向种田大户集中。具体措施则是建设家庭农场和集约化、集团化的生态农业。农业政策的变革适应了新形势。一方面,原来零星耕种模式,很难与现代农机具对接,小地块影响了农机具的使用。另一方面,一家一户的耕种模式导致了产量下降,成本增加。
  
  好的农业发展政策,在基层却成了巧取豪夺的幌子,甚至成为一些地方寻找土地新卖点的商机。打着建设家庭农场,发展现代农业的名义,一些土地被集中到了大户的手里,实际上一些所谓的种田大户并不是真的“种田人”,而是“盖楼人”。一些耕地被集中之后,小麦、水稻等农作物没有了,取而代之的并不是农民希望看到的现代农业,而是宾馆、饭店,这些都是打着农业旅游名义建设的,可是你却看不到农业,只看到了旅游。这还不算是严重的,更为严重的则是报道中说的这种现象,农田里长出了一个个小区,长出了一栋栋别墅。
  
  按照国家规定,从农民手中流转耕地的必须是从事农业经营的企业和个人,不能改变土地用途,这是一个基本的底线。那么,这些注册了农业公司的商人,为何能把这些土地变成别墅区?笔者以为,这其中一定有着巨大的问题,这不是监管疏漏的结果,而是故意为之的产物。
  
  农业公司把耕地搞到手,不去种植农作物,当地政府是不是在打土地财政的擦边球?当城市用地管理越来越严格的时候,抱着土地财政大腿不放的地方政府其实早就打起了农民耕地的注意。农业土地流转的新政策,恰恰是个漏洞。而当耕地上长出的不是庄稼而是别墅的时候,农业部门真的不知道?当耕地用途被改变的时候,国土部门真的也不知情?
  
  严格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严守耕地红线,直接关系国家粮食安全和社会稳定。近年来,我们进口粮食的比例在增加,这更显示出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因此,我们必须要保持高度的警觉与重视,防止农业开发演变成“占地机遇”。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