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管不好公交专用道,城市治理从何谈起?
时间:2015-12-18 10:12:54  来源:解放网  作者:李小佳 

    近日,几则与公交车专用道的有关新闻引起人们关注:一是今年上海新增公交专用道32条、约140公里;二是在西藏南路试点铺设彩色公交专用道,以醒目颜色来区别于其他道路;三是近期发布数字显示,截至11月中旬,今年上海已查处违法侵占公交车专用道37万余起。一系列新闻如此密集地发布,也引起了人们对于公交车专用道的讨论。

  对于设置公交车专用道,不少人拍手称赞,认为其体现出公交优先的理念。在我国,除了上海,北京、杭州等地都纷纷设置公交车专用道,以避免早高峰拥堵可能给上班族带来的不便,并引导人们尽可能地低碳出行。但现实生活中,也有一部分人对公交专用道,缺少法律法规方面的认知,我行我素,熟视无睹,反正“马路是我家”,照开无误,致使公交车道呈现许多乱象。公交车专用道的社会效用,未能充分发挥。

  公交车专用道上乱象丛生,部分驾车者交通意识淡薄、交规知识欠缺固然难辞其咎,但执法不严、失之于软也是个重要原因。严格执法与公众行为是互动的。现实生活中,人们不仅根据自己对于规则的理解和掌握来行动,更是根据外部环境尤其是规则管理者的执行力度来选择自己的行为应对。

  在交通领域,除了通过纸面学习交规外,人们也在驾驶过程中熟悉规则,加深对于规则的理解以及规则刚性的感受。如果在此过程中,有关部门虽有规则,但实施中执行不力,就会留出制度空子的漏洞,使人们认为规则反正可有可无、执法可松可紧,进而造成行为的偏差。如果执法部门顶真起来、严格执法,人们就会意识到交通规则的刚性,不敢随意触犯。

  交通执法怎样才算严格?我们通常讲的“查处”二字,能做到查不疏怠、处置有方就对了。从公布的37万余起案例来看,“查”显然做得不错,但日常生活中占用公交车道的违规行为依然屡见不鲜,说明“处”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最近,网上热传一条新闻,某地交警对于开远光灯的司机,罚其看灯1分钟,交警的较真儿得到了绝大部分网友的点赞,认为“干得漂亮”,“能让乱开远光灯的人好好反省”。也有一些网友担心这样会伤害到司机视力,觉得这种执法“简单粗暴”。

  从理论上讲,交警对违章行为,可以有罚款、教育、扣押等不同处罚方式。“看灯体验”是不是合适的教育手段,还存在争议,但对于一些看似轻微却令民众深恶痛绝的违章行为,罚款对当事人几乎无关痛痒,怎样探索有效的治理手段并严格实施,已经成为一个亟待破解的问题。“罚看灯”收获的大量点赞,可以理解为民众对管理者认真履职、严格执法的维护,又何尝不是对主动作为、有效治理的一种期待?

  如今,我国汽车保有量逐年增长,从“自行车社会”走向“汽车社会”的历史变化已不可逆转地到来。“汽车社会”到来在方便出行的同时,也造成环保的压力,车与人的矛盾随之也会日益凸显。应对“汽车社会”,不仅仅涉及到硬的方面,如道路资源的扩张、分配等,也涉及到软的方面,如行车习惯、规则遵守等。交通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管理部门应当敢管、善管,以严格执法来营造一个全社会都尊重和遵守交规的环境,由此带动并形成必须遵守交规的社会认知。

  城市治理的其他领域,也是这个道理,凡事怕就怕认真二字。治理水准的提升,不一定体现在有没有规则上,还体现在执行够不够认真、落实是不是有效上。在面对种种问题时,既不以恶小而放任,也不因问题棘手而畏难,才是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态度,而这也是深化改革和民众期待的方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