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万元招不到技工”只是转型升级的阵痛
时间:2015-12-07 10:08:12  来源:南方网  作者:郭元鹏 

     在大学生“史上最难就业”的背后,职业院校正迎来春天。最新统计显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正迅速提振珠海对技术人才需求,但由于本地职业院校培养规模小,技术人才供需矛盾突出,去年珠海技术人才缺口已接近10万人,今年继续呈现扩大的趋势,一些企业开出上万月薪仍招不到技术工人。(12月3日《南方都市报》)

  珠海市是传统制造产业转型升级最好的区域之一。正是看到了人口红利的必然消失,才有了用工难、用工荒的切肤之痛。是这种切肤之痛,助推了珠海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伴随着转型升级步伐而来的就是“万元招不到技工”的忧伤。

  一边是大学生就业难,一边是企业找不到技术工人。这两种极端的现象碰撞在一起的时候,碰撞出的不是火花,而是伤痛。但是,这种伤痛只是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临时阵痛。这只是一时的难以适应,这种现象会随着人们的慢慢适应与对接逐步化解。对于“万元招不到技工”无须过度忧虑。

  有人说,“万元招不到技工”是教育事业、人才培养出了问题;也有人说这是因为人们思想观念陈旧,对职业教育有偏见造成的。的确,在“万元招不到技工”现象里,有着人才培养的偏离市场需求,有着思想观念的没有更新进步。不过,这也只是人们面对新的产业形态,还没有及时跟进而已。

  这就犹如一种生理现象一样。人们在饮食的时候,从饭菜到了胃里,到饥饱感觉传递给大脑这个指挥系统,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也就是说,实际的“饥饱感”和大脑获取的“饥饱感”之间有一个距离。道理是同样的,转型升级之后出现的“万元招不到技工”,也是这种“饥饱感”正在传递给社会这个指挥系统。

  等这种“月薪万元招不到技工”的感觉传递出来的时候,社会这个指挥系统,就会慢慢的指挥着大家主动调整,适应新的需求了。对于青年人来说,就业毕竟是第一位的,他们在选择学校,选择专业的时候,会考虑到市场需求的问题,会考虑到今后就业的问题。当他们发现技术工人很吃香的时候,他们就会主动与用工市场的需求对接。这个时候,他们自然就会有正确的选择。

  而对于学校来说,学习什么知识,也是一个双向选择的问题,并非是学生只能选择什么。当学生因为用工市场变化而向技工专业转移的时候,学校也就会有了新的选择,他们就会依据求知者的变化,而实现专业的变化了。学校就会依据市场需求调整专业,调整师资力量。

  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需要一个过程,对转型升级后的用工市场需求的理解也需要一个过程。人口红利已经终结,我们终究要告别世界加工厂的“荣誉”,终究不能再躺在温床上抱着人口红利的幻想沉睡,转型升级是必然的路径。但是,对于“月薪万元招不到技工”无须过度担心,这不过是临时阵痛而已,我们不妨给人才培养、观念更新一个“跟着感觉走”的过度期。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