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开放的专车环境里,才有平等的市场竞争
时间:2015-12-02 10:17:39  来源:新快报  作者:耀琪 

    据《新快报》报道,前天的广州市政府领导新闻发布会透露,广州对于所有合法的投资企业都是打开门欢迎进入的,优步并未舍弃广州,而是打算在广州建立南方总部。与此同时,广州如约平台的一般轿车约租车,至今已经内测七八个月仍未推出,仍需要等待国家有关专车规定出台,而且何时推出,地方并没有最终决定权。

    按照有关方面的说法,如约是一个由企业联盟组建的网约车互联网平台,目的是要让如约成为“安全、可靠、便捷的公共服务平台”,所以测试工作进行的时间比较长。国家层面正在制定相关管理意见,今后起步价等关键信息,也是由企业联盟内部协商制订,地方相关部门并不会进行全盘管控。究竟官办如约能有多大能量,是对当前出租车管理模式的革新,还是说只是增加了个APP来和互联网专车抢生意,还要等效果出来之后才能定夺。然而,互联网是不是停下脚步会等待“如约”来拯救公众出行呢?

    互联网专车是所有人对所有人的连接,理论上资源无边界的。它不是由某个具体部门联合某几个公司车队开办起来的有限资源。互联网约租车本来就是深得“互联网+”精髓的产物。中外浪潮可谓不约而同,因此国内的滴滴、国外的优步等能接踵而来的出现,正是这个互联网时代催生的产物。相比之下,让的士司机不胜重负的传统管理制度,可谓是弊病丛生。

    直接反映到市场上,就是广州有些地方经常打车难,更别说常见的拒载和不应召问题了。相关部门多年来对这些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的灵丹妙药,甚至因需维护行业稳定而不敢引入更多的出租车。互联网专车起来,正是要解决公众痛点而来的。连司机都跳槽去开专车,足可见传统的士业其实是多么的脆弱。

    从理论上讲,互联网约租车民间办得,官方自然也办得。但这两者的不同之处在于,一个是基于互联网开放、分享、分布式的理念,依托于高昂的风险投资,用补贴烧出市场占有率,而官方在这方面恐怕难以匹敌,更不用说在技术上的研发投入了。而把评价权、淘汰权交给公众,让市场决定专车去留,这是专车市场发展的必然路径。

    “互联网+”的本质,不但是连接一切,还是重塑一切,尤其是对原有权力关系、经济关系和对话方式的瓦解。因此它必然冲击传统管理思维,影响既得利益。广州在过去30年一度开放领先,本来就该拥有冒险犯难的气魄,至少定行规也应该从民间而来,而不是靠自上而下。产业的转型、革新说到底,是要顺应市场和互联网规律的。在市场经济领域,如果坐等上级定规则才能向前迈一步,没有规矩就要全体停步,那广州活力也就没有今天的模样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