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从“击鼓传花”到“便民服务”还有哪些瓶颈?
时间:2015-11-23 14:39:14  来源:南方网  作者:徐天海 

    一位女士想把户口从昆明迁到成都,却被告知需要一张“未婚证明”。结果她往返奔波4次、耗时8个月,没有一个地方和部门愿意开具这份“证明”。“这个部门要那个部门的证明,那个部门又要求这个部门先开证明,每个部门都像‘击鼓传花’一样,结果让老百姓跑断了腿,也滋生了‘跑关系’、‘托门子’的腐败空间。”昨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说。(《京华时报》2015年11月19日)

  继早前指出“你妈是你妈”的奇葩证明问题后,李总理再次提出“循环证明”的怪现象,既说明了本届政府高度重视和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步伐,也暴露出来的问题,说明了在基层改革还存在“中梗阻”、“最后一公里”不到位等情况,严重束缚了市场活力,让群众依然感受到“办事难”。破解类似于“击鼓传花”证明的各种行政服务死结,让群众能深切感受到“便民服务”,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虽然这个过程难度很大,会触动很多部门的本位利益,但我们也相信,有国务院的大力推动,在不久的将来必定能实现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公共服务的目的。那么,从“击鼓传花”到“便民服务”,这中间还有哪些瓶颈需要突破?

  瓶颈之一,是部分官员头脑中残存的官本位意识。“循环证明”,并不能证明相关部门工作认真负责,反而只能证明当事部门的古板思维和官僚主义,而这种古板,源于他们心里被“官本位”主义所充斥,没有装着老百姓,只有他们自己。像李总理所提到的千里往返奔波4次、耗时8个月也开不了“未婚证明”的典型案例,让当事人欲哭无泪,我们的当事部门应当为之感到羞愧,应该为自己不能主动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深刻反思。意识决定行动,头脑中的官僚主义残屑不除,‘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的源头就依然存在,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也就难于真正落实到位。

  瓶颈之二,是数据共享的技术瓶颈。要方便群众办事和创业,必须要简化流程;而要简化流程,就要做到凡是能公开的信息都要公开,凡是能共享的网络数据必须要在网上共享。当务之急,是各部门要从群众利益出发,克服部门利益本位,打破“信息孤岛”,建立统一公共信息平台。这既有利于老百姓办事方便、创业顺畅,也为政府自身的监管服务提供条件,同时也是信息化社会和现代化行政体系的发展方向和必然趋势。

  百姓无小事,群众普遍关心的事就是政治生活中的大事,群众高度在意的事就是领导干部要牵挂在心间的要事。面对群众的不满意,面对在基层确实还存在着的“中梗阻”,各部门要本着更好地服务群众,扎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出发点,主动查找工作中还有那些苛规滥矩不合情理,需要“删繁就简三秋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深化行政改革、简化办事手续、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虽然任重而道远,但只要所有工作人员能改变观念,全心全意去践行深化改革,离群众满意的高效、服务型政府目标就会越来越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