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二线城市怎样发挥影响力
时间:2015-11-18 09:56: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钟的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上宣布,中国将于明年9月4日至5日在杭州承办G20峰会。此前,在今年9月的亚奥理事会第34届代表大会上,杭州获得了2022年亚运会举办权。国际领导人会晤与重大的国际体育赛事,无疑将有力地推动今后几年杭州的城市建设。而这些成果的取得,归根结底又来源于这些年杭州城市综合实力的提升。

    传统习惯上,杭州属于中国的二线城市,远没有挤入“京沪穗深”四大一线城市行列。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编制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2010~2020年)》,杭州尚没有进入中国城市体系中的第二层次——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华东地区除了上海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国家区域中心城市仅有南京市。当然,很多杭州市民恐怕也不那么在意这些城市评级。然而,像亚运会、G20峰会这些传统上由一线城市主导举办的赛会,放在一直很低调的杭州,对二线城市的发展具有十足的象征意义。

    一线城市在过去发展中收获了太多的红利,以至于在很多领域承担了不能承受之重。环境问题、人口问题、交通问题、住房问题等各类问题,尽管在中国的大多数城市都存在,但在一线城市表现最为突出。作为政治中心的北京和作为经济中心的上海,分别举办了一场夏季奥运会和一场世博会,北京还将举办一场冬季奥运会。对它们来说,头上的光环无可置疑,而因重大赛会获得的边际效益,已经不那么突出,甚至经常因承办重大赛会而出现争议声音。

    二线城市有能力办好重大赛会,这既是这些城市发展的客观现状,也在国际上拥有可资借鉴的成熟案例。经济上,杭州已经公开打出了今年冲击GDP破万亿元的目标,天津、重庆、苏州、武汉和成都则先后已经突破万亿元大关,有的已经与位居一线城市行列的广州、深圳颇为接近。从国际上看,如1996年美国的亚特兰大奥运会,2014年俄罗斯的索契冬奥会,举办地均相当于所在国的“二线城市”,当地主流民意也没有因此觉得有什么不妥。

    但是,以上案例与数据的佐证,并不是用来说明中国将出现更多的一线城市,更不是说上述崛起中的二线城市要追随一线城市过去的道路。人口膨胀、城市面积扩大,对发展而言是一把双刃剑,它一方面让城市在短时期内实现了各项指标的迅速提升,另一方面留下了诸多细节上的隐患。就拿几座特大城市发展中出现的若干座“睡城”来说,过大的通勤距离和过多的通勤人口,给当地居民带来的无疑不是幸福感。

    二线城市乃至更多“小城市”,不因为它们的“大”而取胜,然而也不等于它们在发展史上就是平庸的。比如杭州既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还有良好的创业土壤,诞生了阿里巴巴这样几乎影响每个中国人日常生活的企业。这种影响力,一线城市或许早就做到,但并不会像二线城市那样做得如此有特色。城市不太大,就不会像贪吃蛇游戏里面的巨蛇那样周转不灵,它能把握住自己的优势,还可以灵活地与形势周旋。

    对二线城市来说,其影响力不光体现在对外举办盛会,还体现在对内获得城市认同上。城市的发展进入快车道,要避免折腾当地民众的生活。像一条路这个月挖开下个月填上再下个月又挖开的现象,已经被公认为是城市建设的笑话了。此外,随着外来人口的增多,本土人士如何与新移民相处,新移民如何融入本地文化,继而创造新的城市文化,也是关键而复杂的命题。

    二线城市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发展过程中,他们当学会守住自己的“小”,接纳更“大”的格局与气度,才能把影响力转化为市民的美好生活。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