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村都不生二胎了,政策还不调?
时间:2015-10-22 11:02:22  来源:新京报  作者:朱昌骏 

    还记得“海南岛”和“吐鲁番”吗?1990年春晚,当超生游击队长黄宏搀着大腹便便的宋丹丹走上舞台时,也把一个成见烙在了很多中国人的心上:农村人太爱生娃了,背井离乡、倾家荡产也要生娃!这个成见如此之深,直到今天依然存在。

    但在媒体的实际调查中却显示,“单独二孩”政策实施近2年后,一些允许生二胎的农村地区,人们却常常在放弃生二胎,政策实施的真实效果与政策预期效果呈现出较大的落差。而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农村人口的总和生育率仅有1.44,与城镇人口相比,仅仅高0.46。

    种种迹象和调查呈现出的结果很明确,即那种将农村视为生育率高发区的观念已经过时。不可否认,农村生育率太高,这在过去或是一种现实,但在计生政策执行三十多年后,城镇化的推进、生育成本的提升、养儿防老观念的淡化,此认知已经到了需要被重新审视的时候。需要看到,这一观念既无形中对农村人口形成了一种污名化效应,更在一定程度上成为生育政策调整的潜在阻力。

    事实上,假想出来的农村生育率太高,这类认知在人口政策调整的背景下,颇具代表性。长期以来,我们社会受人口负担论、人口压力论的影响颇深,生育行为的权利考量和正常的社会发展规律被有意无意地忽视了。

    人口政策的安排兹事体大,如果长期受制于偏见的影响,轻则影响决策的合理性,重则给社会发展造成不可逆的影响。所以现阶段,最迫切的是转变观念中的误区,从人口发展的实情出发,从人口更替的科学出发,全面准确评估当前的人口现状和国民生育意愿,从而为政策的优化提供最客观的依据。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