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关村“转身”,不仅需要勇气
时间:2015-10-19 13:09:14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余荣华 

    从“卖电脑”起步的中关村大街,这一次要彻底告别电子卖场了。日前北京海淀区发布的“中关村大街发展规划”,预告了这一历史时刻的到来。根据新规划,未来3到5年,该区域所有电子卖场最终会消失,而近两年初露峥嵘的“中关村创业大街”模式,将成为主导性的新业态。

  中关村的这一“转身”,具有象征意义,令人感慨万分。“买电脑、买手机就到中关村”,不仅在北京乃至在全国都家喻户晓。鼎盛之时,电子产品的卖场面积达32万多平方米,相当于44个足球场,经营商户大约8000家,从业人员5万左右。尽管最近五六年传统卖场直线滑落,但说放弃就放弃,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电子卖场退出历史舞台,是迟早的事。有人担心,中关村会不会因此“空心化”?有人关切,在寸土寸金的核心区,再像当年一样创业,会不会更难成功?不过,若真正了解中关村,就不会产生这些疑虑,相反,还会感受到这次转身后面的底气。

  中关村大街一直以“电子一条街”而闻名,但作为科技园区的中关村,这些年已扩展至北京16个区县,实体电子卖场的盈收总和,只是中关村园区的“九牛一毛”。人们视线以外的“中关村”,其实一直在默默生长。在“电子卖场”的周围,有几十所高等院校和人才储备,中国科学院的数十处研究所、百多个世界级实验室,他们在真正支撑“中国硅谷”的繁华。流淌在中关村血液里的东西,始终是创新的力量。

  当年,中关村成为中国互联网的开拓者,如今,又被“互联网+”改变,看上去是历史之手在拨弄,实际上却是拥抱创新必然带来的自我革命。“互联网+”时代,带来了无穷机遇和挑战,也带来了“秒变”节奏和更多未来想象。无论是勇立潮头的中关村,还是追求创新驱动的中国,都必须适应这样的变革节奏。一味留恋过去看似繁荣的旧业态,只会错失良机;尽快拥抱机遇与挑战并生的新业态,才能握有未来。从这个意义上讲,海淀区政府主动推进中关村西区业态调整,“创新工场”“技术交易所”“专利服务机构”等新模式的兴起,正是加速产业轮替的过程,也是勇于创新的果敢实践。

  “电子一条街”将退出历史舞台,不是警钟是号角。正在转型升级的中关村,尤需好好思考:如何抓紧时间与周边众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创新资源高效对接。离柜台远了,离实验台再近些,这个换位怎么看都是个历史机遇。

  电子卖场变身创业大街,谁能成为真正的赢家?在中关村的创业人群中,流传着两句话,一句是“找到了风口,猪也能上天”;一句是“潮退了就能看到谁没穿泳裤”。在“互联网+”时代,市场之手同样会教育浮躁者,淘汰浮夸者。只要政府这只手,维护好大的市场环境,对创业者一视同仁,让他们自由耕作、平等竞争,市场新旧交替的过程必然会呈现出生生不息的脉象。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