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延迟退休和全面二胎 同一个问题的两个对策
时间:2015-10-19 13:08:32  来源:南方网  作者:刘龙进 

    日前,人社部部长尹蔚民称,我国是目前世界上退休年龄最早的国家,要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此言一出,舆论顿时炸开了锅,不少人反对。巧合的是,一份基于历年的人口统计数据对当前总和生育率水平、人口总量未来变化、人口峰值大小和出现时间等作出预测的人口报告已上递决策层,建议立即放开全面二孩。其实,客观分析一下就会发现,这是同一个问题——人口问题特别是劳动力问题,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要在延迟退休年龄上下功夫,增加劳动力供给;另一方面,也要与之相配套,全面放开二胎,及时补充新鲜血液。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16周岁以上至60周岁以下的劳动年龄人口为91583万人,比2013年末减少371万人。这已经是中国劳动力人口连续3年下降,并且数量有所加大。与此同时,2014年,全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达到1.37亿人,占总人口比例为10.1%。按照人口统计学标准,65岁以上人口占比达到7%即为进入老龄化社会。中国已经处于深度老龄化阶段。据预测,到2050年,全世界老年人口将达到20.2亿,其中中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8亿,几乎占全球老年人口的四分之一。另外,中国0-14岁人口比重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到现在一路下滑:1964年为40.7%,1982年为33.6%,1990年为27.7%,2000年为22.9%,到2010年已经降为16.6%。根据人口统计学标准,一个社会0~14岁人口占比15%~18%即为“严重少子化”。青少年人口减少将对未来的消费、劳动力供应、创新等经济活动产生重大的负面影响。

  从现实来看,更多的老年人继续工作是必然趋势,人们或迟或早,只能接受延长“退休”年限的的现实。通过延迟退休,扩大劳动年龄人口规模,降低每个劳动年龄人口供养的退休人数,增加了经济发展的劳动力供给,为未来的养老增强了支付能力。同时,要增加养老金市场化程度,应该实行加入自愿、退出自由的原则,避免养老金部门的低效和浪费,更好地利用资源,未来的养老就多一份保障。

  比延迟退休更加迫切的是,人口改革要迅速启动,从单独二胎到全面二胎,时机成熟的时候,全面放开生育。2014年是单独二孩政策在全国范围内落地的一年,此前有关部门曾经担心,放开单独二孩可能会导致年出生人口显著增加。但2014年的出生人口仅比上一年增加了47万,截止到今年5月底,全国1100万对符合单独二孩政策的夫妻仅有145万对提出了再生育申请,数量之低令人意外。

  总之,延迟退休和全面二胎都是解决中国人口和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必由之路,二者都不能一步到位,要循序渐进推进。延迟退休改革方案,通过小步慢走,每年推迟几个月,逐步推迟到合理的退休年龄;人口政策调整也不能一次性全面放开,应该逐步全面二胎到最后全面放开。在政策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相互配合,协调推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