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婴儿潮”难产,全面放开二胎不是灵丹妙药
时间:2015-10-16 10:48:40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从十年前开始,就陆续有关于中国要迎来新一轮婴儿潮的声音。所谓婴儿潮(Babyboom)指的是在某一时期及特定地区,出生率大幅度提升的现象。从这个概念来说,与其说婴儿潮是个人口学名词,不如说它是个社会学名词。无论是绝对数量,还是相对数量,总之婴儿潮是指婴儿数量大幅度增加的现象。今天我们要回到原点探求真相,第四次婴儿潮真的伴随着诱人的商机如期而至了吗?如果还没有,那么,它真的会来吗?(10月15日《第一财经日报》)
  
  期待中的“婴儿潮”姗姗来迟,作为生育政策调整试水性质的“单独二胎”全面遇冷,加之人口老龄化的日益加剧,低出生率无疑将进一步加剧人口老龄化、社会空心化状况,未来中国社会谁来纳税?谁来消费?谁来养老?确实让人忧心忡忡,那么,化解“单独二胎”的政策尴尬,迎接“婴儿潮”顺利来临,真的单靠调整“单独二胎”为“全面放开”就能奏效?
  
  应该说,由于长期坚持计划生育的既定国策,中国人口出生率得到有效的控制,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轻装上阵也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但“夫妻只生一个孩子”的计生政策也成了想多生多育孩子家庭的一道门槛,政策的设限肯定是中国人口出生率长期保持在合理区间的一个重要因素,“单独二胎”的放开,出现了明显的婴儿出生率上升就是明证,可以想见,“全面放开”肯定会迎来婴儿出生率的较大增长,但是否会出现所谓的“婴儿潮”?恐怕值得商榷。
  
  按专家的说法,中国前三次“婴儿潮”都极大的推动了社会的发展、经济的繁荣,照“回声”理论,第四次“婴儿潮”近在咫尺,之所以欲隐欲现、迟迟不来,与计生政策的调整节奏“踌躇不前”密切相关,只要政策调整“一步到位”,民众的生育意愿和婴儿的出生率就能迎刃而解,人口的自然增长就能推动中国经济的新一轮繁荣与发展,而事实上,有一部分民众确实有再生育的呼吁,但放开二胎果真能如愿么?恐怕是专家的一厢情愿。
  
  首先看一组数据:“据国家卫计委的统计,截至今年五月底,全国1100万对符合单独二孩政策的夫妻仅有145万对提出了再生育申请,数量之低令人意外。”实质上,符合生育“单独二胎”而未生育的占比高达90%,那么,是什么导致年轻夫妇不愿生、不敢生?至少有三方面的纠结:其一,生育观念上的巨大进步。与以往“人多力量大”、“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相比,时下年轻人的自我意识、自我独立观念更为突出,加之社会医疗、保障系统的日趋完善,养孩子不再是老年生活保障的“唯一稻草”了。
  
  其次,育儿成本的几何增长,让不少年轻人望而却步,良好的抚养、优质的教育,以至于成家立业,算算成本简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对于一般的工薪家庭而言,已肩负沉重房贷、车贷负担,对于多生、多育子女的“钱”景内心纠结可想而知;最后,社会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匮乏、配置方面不够公平、不够透明也极大减低家庭的生育意愿,想想通宵达旦在幼儿园门口排队上学、好的专家门诊一号难求,公务员考试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天价嫁娶费用等等,让不少人只好打消再生育孩子的念头。
  
  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而中国社会面临生育危机是显而易见的,长此以往直接会影响经济社会的发展,以至于劳动力的不合理发展也是不争的事实,提高出生率、以使“婴儿潮”的早点到来无疑十分必要,但把当前低出生率、低生育意愿的现状完全寄希望于“全面放开二胎”也是不切实际的一厢情愿,恐怕还得从社会综合改革,促公平、提高公众的收入、幸福感入手,才能从根本上实现生育危机的彻底转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