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大众尾气门不仅仅是企业之殇
时间:2015-10-14 10:02:25  来源:光明网  作者:堂吉伟德 

  全球汽车业已陷入动荡之中。大众汽车承认,由于在美国汽车排放检测问题上造假,公司柴油车面临不断扩大的调查,全球受影响车辆或达1100万辆。大众股价一度惨跌31%,超过300亿欧元市值(合2350亿人民币)在尾气作弊丑闻中烟消云散。大众CEO文德恩宣布辞职。

  大众是德国最大的企业,在德国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大众也是德国制造业的典型代表,一直是德国引以为傲的所在。因而,附在大众企业身上的具有多种高附加值的品质,并成为德国严谨、科学、务实、诚信的标签。然而,在这场质量PK诚信的对决中,聪明的“大众人”把自己精于创新的能力运用到了另一个方面,让自己的尾气排放标准应付过了美国式检测,也形成了最大的事实欺骗。

  作茧必然自缚,种什么样的瓜就会结什么样的果。时下大众面临困局,处于信任危机,进行补救所付出的巨大代价,可谓“自作自受”。股价的应势下跌还在其次,毕竟只要不死还可以有改过自新的机会。作为大众企业创立以来面临的最大困境,受损的不仅仅是涉事企业本身,德国和整个欧洲也将为此蒙受重创。当以美国为代表的各个国家,都在高举调查和惩罚的大棒之时,大众面临的困境还仅仅是个开端。

  不过,这显然不是一个企业的悲剧,其背后的原因尤其值得反思。一个知名的企业本应以信誉作为生命线,何以也会犯下弄虚作假的低级错误?透过此足以说明两个原因,一个企业诚信和商业信誉,从来都不具有天然性,资本逐利与恪守底线之间始终会引发冲突。只要有利可图,即便是那些口碑良好的国际企业如德国大众等,也会放松底线而行违规之举。同时也说明,监管层面不能凭经验行事,更不能因为企业过去的表现好,就对其放松监管,反之应当一视同仁并做到相对公正。其实近年来,跨国知名企业违反商业道德和违法经营受到惩罚的案例并不少见,也引发了公众对监管效力的拷问。大众汽车尾气造假的事件存续多年,若是第一时间就被发现并得到惩罚,其又何以会不断坐大而造成今日之势?商业诚信的实现固然离不开企业的自律,但他律的阙如也可样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如何在商业社会之下让企业恪守底线,是大众尾气门所带来的另一个思考。

  当然,除了对天然的企业良知与责任的怀疑之外,大众尾气门事件也会让人来反思整个行业生态甚至市场诚信。大众汽车都尚会如此做,难以避免其他企业也会此做,只是问题没有被暴露出来而已。更何况,有了内外两张皮的标准问题,中国式监管如何对接国际标准,如何做到吸取教训并避免犯同样的错误,都值得认真的审视与面对。从这一点来说,大众尾气门事件不仅是一个企业的事,其如同多米诺骨牌中最开始的那张,只要牵一发就会动全身,并由此带来了一系列反应。

  除了企业受损之外,国家形象也会为之蒙羞,这样的代价不可谓不昂贵。更重要的是,此举会引发消费之间的信任,让消费者产生先入为主的质疑。“老不信”的信任鸿沟之下,不仅意味着企业要挽回损失将会付出更多的代价,也会使整个社会增加额外的成本,加剧群体之间的信任割裂。如果说召回、更换和接受处罚,只是显形的成本之外,由此带来的信任信心的丧失才是难以估量的隐性成本。尤其是在国际化的当下,大众企业早已走出国门,并脱去属地标签,成为现代商业社会之下的诚信考验与监管测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